2018年1月15日星期一

传反常川普令习近平头疼 王岐山或无缘达沃斯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下周召开 川普将出席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下周召开 川普将出席

记者/主持人:韩梅

今天(1月15日)传出消息指,川普突然决定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后,中国国家习近平在与会人选方面大感为难,未知王岐山是否会前往赴会。

今年的年会定于下周二至周五(1月23日至26日)在瑞士的达沃斯召开。美国白宫上周突然宣布,川普将率团出席,届时会“在世界领袖面前推进其‘美国优先’议程”。

这一决定令外界大感意外,因为自2000年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在达沃斯论坛30周年之际亮相之后,至今未曾再有一位在任美国总统出席过论坛。

博闻社今天引述“中南海知情者”称,川普这一不寻常的举动,令习近平感觉头疼,现在距离论坛开幕不到10天,“但习近平仍未最终决定,到底派谁赴会最为合适”。

该知情者说,习近平头疼的原因是,中共新一届局和常委虽已诞生,却还没来得及走中共全国“两会”这个过场,特别是还未经中共全国人大这块橡皮图章认证,赴会人选方面有任何风吹草动,又都会某种信号,从而引发外界不同解读。

“新一届中共常委中,汪洋仍然兼任上一届副,前往达沃斯尚属正常;韩正虽接任第一副总理呼声较高,但并未正式任命,仅以常委名义出席,又似乎较为勉强。”

“作为国家副主席的李源朝,时隐时现和前途未卜。”

“至于盛传将在3月‘两会’后接任副主席的王岐山,如果提前出山,可谓既是习近平的妙招,又是一步险棋;但按中共政治体制,名不正言不顺,甚至也有可能沦为臭棋。”

近年来,大多由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率团参加达沃斯论坛。习近平去年在达沃斯首次亮相,被认为有趁美国重新制定贸易规则之际,接手参与制定国际经济秩序的企图。

按说今年无论是李克强再次率团,还是由习近平亲自出马,都算是顺理成章,不至于令习近平感觉为难。

但如果届时由其他中共高官带队,外界的确可由此窥探高层人事风向,因为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将于本周四、五(1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召开,按往年惯例,会上将讨论中共高层人事安排,待到3月中共全国两会,只是再走一遍过场罢了。

今年的二中全会比往年提早召开,未知是否与达沃斯论坛有关。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传反常川普令习近平头疼 王岐山或无缘达沃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