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星期四

为中共收集“战略情报”的楸奖恢泄舱涝谇爻羌嘤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中共高级特工閰宝航

1967年11月6日傍晚,閰宝航从政协刚下班回家,餐桌上已摆好的一碗面还没来得及吃,几个人冲进屋把他抓走了。他的夫人高素急忙追上去喊着他的名字,他回头轻声说了句“去告诉总理”,就消失在夜幕中了。閰宝航是被当成“东北帮叛党投敌反革命集团”的要员抓捕的。

之后,閰宝航被关进秦城监狱,他在监狱中的代号是“反革命罪犯67100号”——1967年抓进去的第100号罪犯,而67124号——则是他的小阎明复,时年36岁,閰明复在秦城被关了7年半之久!

1968年5月22日深夜,在一次拳打脚踢的提审后,閰宝航昏迷不醒,凌晨被送到当时的监狱医院——北京复兴医院。据一位工人回忆说,閰宝航被抬进来时,就放在大厅候诊室的长椅后,很久没有人来抢救……当晚,閰宝航

在閰宝航的死亡报告上,中央文革小组副组长、毛泽东妻子江青批示,阎宝航是现行反革命分子,不通知家属、不留骨灰、不留遗物。到1973年中央专案组给中央的报告上写道:“阎宝航是证据确凿的国民党特务”。从閰宝航被抓捕到去世,他最信赖的周恩来总理没有出面为他说一句公道话!

閰宝航被抓走后,被周恩来多次称赞为“我们的好大嫂,革命的好妈妈”的閰宝航的夫人高素,一夜之间成了“反革命家属”。閰宝航从1938年起将四个子女送往延安。到了文革中,这四个子女全部挨整:长女閰明诗早就被打成“右派”,下放辽宁鞍山;长子閰明新被开除军籍,下放到贺兰山,次子閰明智被“隔离审查”后被赶到农村——他14岁就去了延安,后来到了外交部,成了中共建政后的第一批俄文专家,当时外交部对苏联的所有文件都是他经手的,不到50岁便在湖南农村在贫病交加中去世。在中央办公厅做翻译的幼子阎明复,也以“间谍罪”被抓进秦城监狱,理由是他把一部电台转移到他父亲那里去了,实际情况是,閰宝航家的收音机坏了,他小儿子的收音机借去一用,这个收音机便成了“电台”!小女儿閰明光也被下放在干校劳动,每天一早起床,要背30公斤的东西到山上!閰明光的丈夫也被关押,工资被冻结。閰宝航被抓走后,他的工资被冻结,他的夫人高素一下子断了生活来源,1971年,高素在贫病中患肺癌去世!

閰宝航出生于辽宁海城。1913年,考入奉天两级师范学校,并成为一个基督徒。1927年,去英国爱丁堡大学读社会学。1929年学成回国后,担任过奉天(沈阳)基督教青年会的总干事,是张学良将军的密友。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作为张学良将军的主要幕僚之一,他先后被任命为蒋介石和张学良倡议成立并领导的机构——“四维学会”的理事,蒋介石和宋美龄主持的“新生活运动总会”的总干事,国民政府军事委员长行营少将参议。由于他是蒋宋身边的红人,再加上他是张学良的好朋友,就连中统、军统头目戴笠、徐恩曾、贺衷寒等对他也都要高看一眼。

1937年抗战爆发后,閰宝航被任命为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政治部设计委员,同时还任重庆市动员委员会设计委员、国民政府中央赈济委员会顾问、陪都劝募公债运动主任干事,以及重庆空袭救护委员会抚济组组长。另外,还在大同银行、大明公司担任要职,还是中苏友协等民间团体的理事。在蒋介石和宋美龄身边工作期间,閰宝航结交的人很多,知道很多情况。这样的人自然是中共极力拉笼的对象。中共领导人周恩来在他身上花了很多心思。閰宝航也被周恩来的“革命言辞”打动,于1937年,经周恩来介绍,秘密加入中共。

閰宝航在重庆村17号的“閰家老店”,就曾经是中共地下党活动的一个重要据点。周恩来常到阎家二楼客厅或顶楼举行会议;中共领导人董必武、叶剑英也都曾在这里暂住和工作;周恩来机要秘书王梓木作为联络员经常深夜来访。1941年春天,周恩来找閰宝航谈话,说共产、苏共希望中共能介绍中共党员帮助他们搜集情报。周恩来同董必武、李克农、叶剑英研究后,认为閰宝航最适合这个工作。周恩来亲自向閰宝航下达收集国际情报的命令,并由苏联大使馆武官罗申向他交代了任务范围、具体要求和商定一切技术问题。罗申说要求閰宝航设置电台,以建立直接联系。收集情报的范围包括蒋介石本人及国民党的一切军事、政治、外交的动态以及经济、文化各方面的情况。当时董必武交给閰宝航一部电台,设在北碚,译电员就是他的大女儿明诗。

从1941年春至1945年日本投降,4年中,閰宝航完成周恩来交代的许多秘密任务,其中最重要的是获取了两份特别重要的战略情报。

第一,是得到了纳粹1941年6月20左右进攻苏联的情报。国民党驻德武官桂永清于1941年5月上旬向蒋介石密报:“纳粹德国决定6月20日左右的一星期内开始进攻苏联。”之后,閰宝航参加以国民党高级官员为主的一个小型宴会,气氛非常热烈。閰宝航见到国民党元老于右任,问他为什么大家这么高兴。于右任趴他耳边,悄悄告诉他说:德国马上就要进攻苏联了,大概是在6月20日前后一个星期。得知这个重大消息后,閰宝航内心非常激动,但表面上不动声色,他又向孙中山的儿子孙科打听这个消息是否确实,孙科回答说:“是委员长亲自告诉我的。”确认这个消息后,閰宝航借故提前退出了酒会,回家之后,通过中共的交通员李正文将这个绝密情报立即送出去了。6月16日,中共最高领导人毛泽东将这个情报报告共产国际转苏共中央总书记斯大林。此后不久,苏联驻重庆武官罗申对閰宝航说,你的情报第一,斯大林知道你。6月30日,苏共致电中共,感谢中共提供希特勒进攻苏联的情报。这份电报写的是:“由于你们提供了准确的情报,我们得以在德军进攻前宣布苏军进入紧急状态。”

第二,是得到了日本驻东北关东军的全部机密。1944年,国民党军政部部长陈诚交给閰宝航一个任务,要他了解日本是否会进攻苏联。国民党军委第三厅副厅长钮先铭是閰宝航老朋友宁恩承的内弟,而军委第三厅主管作战系统,当时国民党各个部门侦察得到的日军情报,都汇总到三厅。于是,閰宝航以陈诚的命令为借口,向钮先铭要求看有关日本关东军在东北的材料。钮先铭很痛快地给了閰宝航,但要求他3天之内必须交还。这份材料包括日本关东军在东北的部署、设防计划、要塞地址、兵种武器、番号人数、将领姓名等等全部机密。閰宝航拿到后,立即汇报给中共驻重庆代表团,周恩来看到后立即命令中共驻重庆的南方局拍照送往延安,中共综合各方情报后,迅速通报苏联。1945年8月9日,当苏联红军向日本关东军打响第一枪的时候,红军各级指挥员手中都掌握着整个关东军的详尽情报。在短短一周之内,日本关东军全部被消灭。

1946年,閰宝航奉中共中央指示秘密潜回东北,任辽北省省长,他曾组织十几万民工支持辽沈战役。1949年10月1日中共夺取政权后,閰宝航曾任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兼交际处处长。直到1959年,64岁的閰宝航自感体力难以承担外交部的繁重工作,便辞职到了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负责征集和整理文史资料。直到文革爆发前,他征集、整理的文史资料近两千年,1500多万字。1949年中共建政之后,閰宝航为人非常低调,对自己过去的事情很少提及,只是老老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已,但是,在十年文革中,閰宝航这位为中共立过大功却不居功的人也在劫难逃。尤其可悲的是被当成“东北帮叛党投敌反革命集团”成员迫害致死!

最后,不得不说一下閰宝航与东北的关系。閰宝航是辽宁人,1918年4月,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在没有任何收入的情况下,和几位同学一起,在一座废弃的破庙里创办了“奉天贫儿学校”。学校免费接收失学儿童,也免费供给课本与文具,使很多贫苦子弟得到受教育的机会,这是东北首创。在社会各界帮助下,“奉天贫儿学校”越办越好,声望越来越高。后来发展成拥有6个分校和一个试验工厂的完善的教育机构。

当时,日本对中国东北的渗透越来越严重。闫宝航是东北民众反日斗争的积极组织者与领导者。为了抵御外侮,捍卫主权,他邀集杜重远、高崇民、卢广绩等,先后组织了“东北国民外交协会”、“辽宁省国民常识促进会”、“辽宁省拒毒会”等三个民众反日团体,动员各界,不断地举行游行示威,并曾三次查获日本人贩毒买的海洛因、烟土,价值近百万元,当众焚毁。

1929年秋,闫宝航被选为“太平洋国际学会”第三届会议中国代表团筹备主任。闫宝航当时从张学良那里获得了日本阴谋的秘密文件《田中义一奏折》。他把这份秘密文件译成英文,借到日本西京出席“太平洋国际学会”之机,将《田中义一奏折》发给与会各国代表团,公开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华阴谋。《田中义一奏折》被公诸于世,震动日本朝野,震惊世界。閰宝航是第一个在国际上公开揭露日本侵华阴谋的人。

1931年“九·一八”事件后,日本人以5000块大洋追捕阎宝航。閰宝航不得不化装去北平,联合高崇民等组织“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任常委兼政治部长,为抗日救亡而奔走呼吁,并募集钱款衣物援助东北义勇军抗日。

1937年“七七事变”之后,阎宝航等人在上海八仙桥成立“东北抗日救亡总会”,被推选为常务委员。抗战时期,閰宝航在重庆的“阎家老店”,成了东北抗日救亡活动的大本营。当年有许多东北人流亡到重庆,不少人找不到工作,没有住处,衣食无着,常常找閰家帮助。特别是1939年“五·三”、“五·四”日寇对重庆进行大轰炸以后,许多流亡到重庆的东北人的家被炸毁了,到閰家的人更多,屋里住不下,就在院子里搭棚子。钱不够,閰宝航的夫人高至少常常到街上摆摊变卖衣物家什,换了钱赶快到粮店去买平价米救济东北老乡。

1944年,閰宝航获得的日本关东军的绝密材料为最后消灭东北三省的日本关东军作出了重要贡献。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举全家之力全心全意帮过中共的人,一个对东北的抗日取得最后胜利作出过重大贡献的人,晚年却被中共当着叛徒、特务、反革命,活活整死在秦城监狱,一家人全部遭难!中共忘恩负义,过河拆桥,卸磨杀驴,閰宝航的死是最好的前车之鉴。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为中共收集“战略情报”的楸奖恢泄舱涝谇爻羌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