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星期六

蔡奇因为被“污名化”而更受习近平信任(高新)

笔者在本专栏的上篇文章里已经分析,毛泽东的阶级斗争模式对习近平来说早已经是“铭刻在脑海里,融化在血液中”。“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被敌人反对的是好事而不是坏事”的毛式“阶级斗争”思维就是习近平“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评判标准。

日前刘青先生在自由亚洲电台发表《习近平为何不处置蔡奇》一文,说是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上任三把火,烧得民怨如血沸腾,愤怒谴责和要求罢免之声响彻云霄。蔡奇胆敢如此暴虐社会弱势群体,在一个法治民主国家是断不敢想的。不要说天寒地冻中强拆民居,驱赶数十万民众到寒风呼啸的街头;强行拆除烧煤等取暖设施,令数以千万计的老弱妇孺,以羸弱之躯在滴水成冰的严寒中瑟瑟发抖,这种惊悚的罪行让人无法想象,就是拆除广告牌也绝不会说拆就拆。纽约也曾拆除一片混乱的广告牌,但只能是未经允许违法私设的。而且必须提前通知商家限期拆除。逾期没有拆除的才雇请专业施工队拆除,但店家此时要缴付拆除费用甚至罚金。如果官方如盗匪一般上门就干,那只有精神病院逃出来的才干得出来。但是蔡奇针对数以百万计民众犯下的恶行,习近平采取的对策一如他家族贪腐被曝光的应对手段。那便是面对海啸般的谴责和抗议,只是一味的演痴扮傻装聋作哑,静待社会愤怒燃料烧光清净自会到来。时至今日习近平的手段显然获得预想效果,社会对蔡奇的愤怒有如溶入汪洋踪影无存了。

刘青先生认为习近平不惜血本硬保蔡奇的更主要原因,是他的政治愿景和施威方式不允许受挫,因为这将导致他的政治打算和权威严重受损…….。再一个至少是眼下不能处置蔡奇的重要原因,是习近平将要赖以独裁的习家军,即之江新军不能折损蔡奇这员大将。习近平自从登上中共党酋之位后,全力以赴所做的最主要的事情就是排除异己,安置过去的听话效忠部下和自家人。虽然习近平所谓的整治贪腐饱受诟病,但习近平除此之外别无他法腾出高位安置手下。好不容易经过五年才整治出习家军现在规模,而蔡奇无疑是习家军中重要骨干之一,如果处置了蔡奇令习家军严重受挫甚至一蹶不振,那对习近平而言,无异于是对自己的政治野心自掘坟墓。习近平曾经大谈特谈中共官员最重要的品格,便是远比和其他方面都高得多的。而这所谓的忠诚当然是指对他的忠诚,因为所谓对党的忠诚就是他现在即是党。蔡奇不仅是习家军大将而且是习家军忠诚表率,这从蔡奇在北京一上任便大干他人不愿干的脏活,使习近平过往三令五申难有进展的北京整治,一夜间便风声鹤唳闹得满世界侧目而视,便能知道蔡奇对习近平的忠诚和执行能力。

如果笔者没有理解错的话,刘青先生此文的思路秘似乎是蔡奇再错习近平都要保他。而笔者的看法则是,是否处理蔡奇的命题本身根本就不存在,因为习近平不但不会认为蔡奇的所做所为有任何不妥,甚至还会从“被敌人反对的是好事而不是坏事”的思维模式出发,认为蔡奇应该立功受奖。

在刘青先生的文章之前,笔者也在网络上读到过《风向大激变!炮轰蔡奇突转为反扑习近平》一文。文中说: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近期成为政坛的“惹火尤物”,因清理外来人口及拆除广告招牌等问题被各方炮轰,有人甚至上纲上线发动联署促其辞职。这显然已超出了正常的讨论,开始朝着政治斗争方向发展,蔡奇的进退,已关系到“之江新军”的安危。

北京当局的施政失误应该受到批评,尤其是作为市委书记的蔡奇须负上一定责任。但令各界意想不到的是,事件却持续发酵,网上出现要求蔡奇辞职的公开信,一些自由派领军人物也纷纷站出来炮轰蔡奇,中共内部也有一些人与这些自由派相呼应,或质疑蔡奇能力,或幸灾乐祸,亦有人提出追究任用蔡奇的责任。显然,风向已经开始转变,从原来民生问题的讨论,开始向人事路线斗争方向发展。众所周知,蔡奇是习近平力排众议重用的之江新军的人物,五年之内从副部级上升到副国级,速度之快确实超过绝大部分同僚,正因为此,风波发生之后,蔡奇被针对、被质疑。

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通过反腐整风,打破了一系列利益格局及既得利益集团,关押审查了一大批省部级官员,边缘化了众多政治山头的附庸和门宦,这些人内心不满,总想找机会进行反扑。蔡奇今次的失误,给这些人找到了发泄的切入点,因此一拥而上,利用各种渠道施压,逼迫习近平挥泪斩马谡。从更深远角度看,中共内部还存在一批反对习近平的政治山头,他们想看到之江新军施政出问题,然后落井下石,将目前掌权的之江新军贬低为“拔苗助长”的产物,进而否定过去五年的人事提拔路线。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一轮上纲上线的政治炮轰,虽然炮口对着蔡奇,但真正攻击的却是习近平,可谓醉翁之意不在酒。

笔者无法判断要求蔡奇辞职的“公开信”是否真有,是否已经传递到习近平的耳目中,如果是,那结果肯定是进一步增强了习近平对蔡奇的依赖和依重而不是相反。

其实前面引述的刘青先生的文章中也已经说到过“蔡奇收拾低端人口等三项暴虐举措,世人皆知其根源均来自习近平的指令和训示”。蔡奇本人也曾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亲自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汇报,对首都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一定要把习总书记重要思想作为案头卷、工具书、座右铭,带着感情深入学习,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进一步推动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蔡奇的这番话更能证明蔡奇十九大之后在北京市的所做所为,特别是“清理低端人口”都是奉旨行事。

北京“清理低端人口”事件发生后,有内部人士把蔡奇在北京市委内部会议上的录相内容传到互联网上,蔡奇在讲话中下令:干部"到了基层,就是要真刀真枪、就是要刺刀见红、就是要敢于硬碰硬、就是要解决问题。"。

蔡奇内部讲话的满嘴杀气其实也是得了习近平的真传。笔者在本专栏的上篇文章《习近平欲把“十年文革浩劫”改为“十年艰辛探索”?》中已经介绍了习近平在他那份“八一九讲话”中杀气腾腾地训示全党:“战场上没有开明绅士,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也没有开明绅士,就得斗争。作为党的干部,不要去想博得社会各种人的喝彩、赢得海外各种舆论的好评。只要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坚持原则,就不可能取得这样的结果。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我们共产党人连流血牺牲都不怕,还怕损失一点蜗角虚名吗?我们党也不会以这种虚名来评价干部。作为党的干部,不能用‘不争论’、‘不炒热’、‘让说话’为自己的不作为开脱,决不能摇摆、左右迎合!在事关党和国家命运的政治斗争中,所有领导干部都不能作旁观者。今后,谁再围攻我们的同志,我们宣传思想部门要发声,党委要发声,各个方面都要发声!要发出统一的明确信号,形成一呼百应的态势,不要怕被化。我常常讲干部要敢于担当,这就是一个重要检验。“
如今,蔡奇靠得就是北京“清理低端人口”事件被外界彻底“”而顺利通过了习近平对他政治考核的“重要检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网编:安克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蔡奇因为被“污名化”而更受习近平信任(高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