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星期五

美学者:中共以一带一路挑战世界格局

战略暨研究中心(CSIS)顾问哈里札德今天在“瑞辛纳对话”指出,中国计画背后,是意图主宰未来世界的布局;并试图透过地缘,挑战当今的世界格局。

在新德里举行的区域性论坛瑞辛纳对话(Raisina Dialogue)进入第3天议程,主办单位邀集印度、伊朗和匈牙利等国外交官员,及美国印度企业委员会(USIBC)会长比思瓦(Nisha Biswal)和哈里札德(Zalmay Khalilzad)等,以“连结竞赛:经济轨道还是政治产物?”为主题进行讨论。

主持人和与谈者谈到亚太地区有多项区域连结计画正在推动,包括修建道路、铁路和港口等,到底是有利区域的经济轨道,或是带有政治意图的产物时,哈里札德表示,的一带一路其实是意图主宰未来世界的布局。

哈里札德指出,一带一路表面是协助亚洲各国修建基础建设,强化亚欧连结,但背后是中国试图透过地缘政治,借此挑战当今世界格局,以主宰未来的世界。

由国家主导的区域连结计画,可能引起疑虑与争议,比思瓦建议,应让民间在区域连结扮演重要角色,甚至由私人企业推动这些计画,就能解决这些问题及未来的挑战。

伊朗副部长萨贾德普尔(Seyed Kazem Sajjadpour)表示,推动区域连结必须遵循3个基本原则,首先是找到方向,其次要找到彼此连结的桥梁,再来是合作双方要拥有共同利益,唯有符合这3项原则,才能建立连结。

一带一路旗下的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巴基斯坦所控制的克什米尔,印度也认为拥有这个地区的主权,会议中特别讨论相关议题。中方透过一带一路提供贷款,并协助受援国兴建基础建设,被认为借此影响受援国的外交政策。

瑞辛纳对话是印度外交部委托智库观察研究基金会(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在新德里举办的区域安全论坛,今年已迈入第3年。在印太新战略情势下,已成为重要的外交与国防安全议题交流平台。

来源:中央社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美学者:中共以一带一路挑战世界格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