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6日星期二

常委重大会议反复强调一件事 专家:习近平睡不安寝

习近平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会议上要求维护中央权威
政治局常委会议上要求维护

记者/主持人:韩梅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会昨天(1月15日)召开会议。习近平主持并发表讲话,再次强调要将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及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执行。

这次会议旨在听取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共国务院、中共全国政协、中共最高法院、中共最高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

习近平在讲话中要求,上述单位的中共党组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中共全党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执行。

就在刚刚过去的一周,习近平已经数次公开要求官员保持忠诚。

例如,他在上周三(1月10日)向中共武警部队授旗的仪式上发表训词说:“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决听从党的号令”。

仅一天后,他又在中共十九届中纪委二中全会上要求:“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所有党组织都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有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反复强调忠诚,正显示了他缺少忠诚。

美国中国问题学者章家敦,日前就对美国之音表示:“没有人会大谈绝对掌控或完全忠诚,如果他信心满满地认为已经拥有了这些。习近平在这个问题上谈得越多,越显示他不认为一切尽在掌控,或者获得了绝对忠心。”

中共党史高文谦也对该说,习近平的“反腐”运动令中共官场中人感到胆寒,“习本人知道有很多人恨他,很多人欲除之而后快,他内心的危机感是非常强烈的”,“我相信习近平也是睡不好觉”。

章家敦自2001年起就提出“中国即将崩溃”论。如今他说:“我对时机的判断有误,但大方向没错。我们确实看到中国社会内部存在张力。出于恐惧,人们还没有采取推翻统治者的行动,但是一旦他们看到机会,可能会采取迅速行动。”

在学者们看来,习近平面对的压力来自国内各个阶层,不仅有打“虎”引发的官场反弹,也有来自民间百姓的不满。后者主要是因为,习近平并未触动导致贫富不均、社会分配不公的中共专制体制。

北京时评家华颇在中共十九大前就曾对《希望之声》记者分析说:“他即得罪了权贵,可是5年来也没给百姓谋求什么大的利益。这就是非常奇怪的现象。维权上访大军问题依旧没解决,房照拆,地照抢,司法照样不公。这个他没有改变。目前还不清楚是他不想改变,还是他现在还改变不了。”

“草根百姓现在已经开始不耐烦了,所以习近平是非常被动的。习近平现在只是靠一个权力来做事了,但背后的支持者实在是少得可怜。”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最近给习近平开出“药方”:“除恶务尽继续反腐、抓捕江曾、进而抛弃中共,是习近平化险为夷、重建中华民族大业的唯一出路。”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常委重大会议反复强调一件事 专家:习近平睡不安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