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星期五

官方版“习核心” 出炉 “行动上”不选马列选明朝

习近平(网络图片)

香港《明报》今日引述消息透露,北京当局已对“”的表述发出了官方版本,对习在“思想上、上、行动上”这3个核心作了具体论述。其中对于“行动上的核心”解释为习近平“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设计者、引领者,也是知行合一的行动者”。

消息还称,此举可进一步巩固习在十九大前的“核心”地位。北京分析人士认为,中共以往的“核心”,多是指思想上和政治上的核心,而习所强调“行动上的核心”还是第一次。

知行合一乃明朝思想家王守仁所提倡。是指客体顺应主体,知是指,行是指人的实践,知与行的合一。中国古代哲学家认为,不仅要认识(“知”),尤其应当实践(“行”),只有把“知”和“行”统一起来,才能称得上“善”。

致良知,知行合一,是阳明文化的核心。王守仁在明武宗正德三年(1508)贵阳文明书院讲学时,首次提出知行合一说。

“习核心”是在今年1月开始被中共官媒高调提出,并从中共官场扩散到国企高管以及军方高层。随后,大陆10多个省市“一把手”开始表态提到“习核心”。有消息称,“习核心”的最先提出者,是习近平出行时几乎与他不离左右的王沪宁。

此前,中共最早有关“核心论”的说法,是在1989年春夏之交在中共内部一定范围内出现,最早由邓小平提出。而在邓小平、时期,中共的统治都是所谓的“核心”论。

但在江泽民下台前,江为了掌控胡锦涛当局,把此前的7改为9常委,把“核心”论改为了“集体领导”。致使胡、温的实权被架空。

本文标签:, , , , , ,


via 官方版“习核心” 出炉 “行动上”不选马列选明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