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星期五

“孙中山150年诞辰” 习近平高调出席 发言稿长达6千多字

孙中山与三民主义(SOH合成)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日高调出席在北京举办的“纪念孙中山150年诞辰”悼念会,并发表长篇讲话。习近平在会上强调“新三义”,并称要完就孙中山的遗旨。据报道,该纪念会由中共主席俞正声主持。

习近平在长达6100多字的长文中,对孙中山“坚定维护民主共和制度和国家完整统一”持肯定态度。文中还重复提到孙中山首次提出的“振兴中华”口号,并两度强调孙中山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

习近平在两岸“九二共识”问题上,其本人“反对分裂”。习认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仅仅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密不可分”,还关系到“两岸同胞前途命运”。

习近平最后还呼吁,“无论党派信仰,无论身在何处,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完成孙中山最后的遗志:“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不过,习近平在整个讲话中没有提及,而创始人孙中山先生是中华民国的开国元勋,孙中山病逝后有挽联将其称为“国父”,此后国民党明文规定改称孙中山为“国父”,但中共方面一直将孙中山尊为“革命的先行者”同时规定不得称“台北国立国父纪念馆”,而代之以“台北中山纪念馆”。

中华民族复兴的先行者孙中山(本名孙文。号逸仙),1866年11月12日诞生于广州,时值中国清朝末年。先生早年就读私塾,国学底蕴深厚。

此后孙中山曾飘洋过海,随母乘轮船赴檀香山,还在夏威夷最高学府深造。1886年先生习医望“悬壶济世”,8年后创立兴中会,提出“振兴中华”口号。在历经“乙未广州起义”、“伦敦蒙难”后,完成三民主义思想体系。

1904后,孙中山长期居留欧美各国,熟稔西方民主观念。1912年1月1孙中山当选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其后在讨袁护法中流亡日本。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仙逝于北京。

三民主义与新三民主义

孙中山先生提出的三民主义即民族、民权、民生。民权指“权能区分”,“人民有权,有能”,而且人民之权即政权,包括了“选举、罢免、创制、复决”等。政府的治权重在“立法、行政、司法、考试、监察五权分立”;这与西方的三权分有立异曲同工之妙。

孙中山在推出其三民主义时强调“道统”,并指出,他是“继承这个正统思想来发扬光大”。而这个“道统”,孙先生解释为: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子承袭的中国传统文化

查阅台湾历史,国民党在退守台湾后,蒋介石并未完全遵从孙中山先生遗旨,直到最后仍然坚持“一党专制”,且逝世在自己的戒严中。而蒋中正的儿子蒋经国自言“我以专制来结束专制”,开创了一个民主繁荣的台湾。

旅居的著名学者辛灏年曾在“谁篡改了孙中山的三民主义,毛泽东和鲍罗廷处心积虑”一文中谈到,中国大陆所有历史教科书都称,“联俄联共扶助工农的三大政策”是孙中山的“新三民主义”,这是被毛泽东篡改的历史,不过是“共产的伎俩”;中共要的是马列主义不是三民主义。

据记载,孙中山在《孙文越飞联合宣言》中曾提到“联俄容共”,这也是趋于当时历史仅仅“容共”,而非联共。
此外,有读者在中共纪念孙中山悼念会的文中留言称:台湾是民主的,台湾人希望先民主后统一,专制永远不能统一民主。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孙中山150年诞辰” 习近平高调出席 发言稿长达6千多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