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2日星期六

江工:隔岸看大选心态各不同

四年一次的总统日终于等到了。完全没有民主竞选体验的中国人,隔岸观看,还说过没完,显得十分无知可笑。特别是一类的人表现异常活耀。它们一会讽刺说二个候选人,一个是男疯子,一个是女骗子,二人都是美国历史上最槽糕的候选人;一会儿又挖苦说选民没有热情,美国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撕裂。

在我的人生记忆当中,从肯里迪开始,经过詹森、尼克森、福特、卡特、雷根、布希、克林顿、小布希,直到奥巴马,共跨越五十八年、美国十个总统。我不禁要问上一句,在这些中国人的眼里,每逢到了美国时,有那一次不是槽糕透顶的形势?又有那一次不是乌龟三八蛋的竞选人物?更是没有那一次不让美国人民无比失望的结果?从来没有赞美之词、歌颂之声,祝福之音。有的全是挖苦之词、嘲讽之声、诅咒之音。

为什么中国人反差这么大?因为心态与人格的扭曲,因为视野不广阔。中国人从古到今,从来都是以我为中心来猜测客观世界,臆想的成份很大。自认为不友好的国家和民族,处处不好,即时尼克森当年竞选也不例外(在主流眼里,尼克森是唯一对中国友好的并做过好事的一个美国总统)。我曾看过他刚上台发表的1969年国情咨文的全文,当时人民日报声称为反面教材才肯转载。等到二三年之后,毛泽东要接见尼克森时,又说我喜欢右派,共和党最。对于这个问题我当年想了很长时间,为什么共和党最反共?以后看过尼克森回忆录《第六次危机》之后才明白,尼克森确实靠反共起家的,但这并等于只有共和党最反共,难道民主党不同样坚决反共吗?

这说明中国认识美国的印象,不是偏激就是偏于无知,连中性都称不上。尤其是对美国二党交替执政的形态的认识,十分幼稚可笑,拿中国的思维去取代美国社会。例如就拿今年这次——其实是美国最普通、最正常不过的一次美国总统大选,说是历史上从来没有遇见过的最不称职也最不合格的二个候选人之间的竞选。犹如中国人一遇见天灾就说是「百年不遇」一样,从来没有统计学上的精确概念,只有玩弄模糊概念——「瞎说一气」在中国是不会受到大众谴责的,往往还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因为中国人的健忘是有名的,甚至于是惊人的!即使几百万、几千万人的大事件,也能隔代遗忘得干干净净,好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过一样。

五毛夸张的说「美国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撕裂」状态,为什么我看不到?不信的话,我们马上就能看到,是否经过这场大选之后,美国社会将面临被分裂的多大危机?可怜的中国五毛,永远不懂得这个基本道理——任何时候,不同的政治观点在美国是最正常、最健康的现象,如若百分之百统一,才是最反常的最不健康的现象。允许人们从不同的角度、自由的指点江山,这就是美国社会最有创造能力的源泉,也是最有生气的象征!

--转自作者博客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江工:隔岸看大选心态各不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