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星期五

华裔教授用〝大数据〞早预言川普赢

川普当选总统,许多人感到出乎意料,因之前他的民调一直处于下风。但是在此之前,也有很多科学与〝非科学〞预测预言了川普的胜利。

9月,还在各方普遍看好希拉里的时候,自1984年以来预测结果从未失败的美利坚大学历史系教授李奇曼(Allan Lichtman)就曾根据他〝13项真假陈述〞的方法,预测川普会获胜,并接受电视采访公布了自己的预测。

比他更早,在5月间,加州州立大学富乐屯分校计算机科学系教授陈君仪博士(Chun-I Philip Chen)手下的研究生们,根据从2月开始收集的社交媒体资料,利用,也预测出川普会赢。

11月9日,大选揭晓,陈教授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兴奋地说:〝(川普)真选上了,我们方向真对!〞

他说,主流媒体、民调都报希拉里会赢,但是潜在选民的民意在民调上显示不出来。而且一般民调的采样不过一两千人。他们在推特等社交媒体上收集大量数据、百万选民的发言,做出的预测要准确得多,即便〝不是100%准确,但是告诉你一个方向〞。

如何用大数据预测大选

大数据(Big data,或称巨量资料、海量资料、大资料),指的是所涉及的资料量规模巨大到无法透过人工或者常规软件来处理,而要用新的处理模式才能在短时间内做出分析解读的资料。

〝大数据〞几乎是一夜之间成为IT行业的时髦词汇,而实际上它早已深入人们的生活。谷歌的搜索服务就是一个典型的大数据运用,根据客户的需求,谷歌实时从全球海量的数字资产(或数字垃圾)中快速找出最可能的答案,呈现给搜索者,就是一个典型的大数据服务。

在对此次美国总统大选的预测中,陈教授带领的学生们从推特等社交媒体上收集包含有川普和希拉里的贴子,对其内容的正面、负面、中性加以统计,做出叙述性分析。即可以告知人们,关于两位候选人,正在发生什么样的民调。

他们进而做判断性分析,即什么关键词与正面信息相关?什么与负面相关?例如,〝妇女〞和〝移民〞往往和川普的负面描述相关;〝直爽〞〝讲直话〞则经常出现在对川普的正面描述里。

用社交媒体代替主流广告 川普开启廉价竞选

此次竞选,川普打破常规,不做主流媒体广告,而是利用社交媒体宣传他的每一个活动,把天价竞选经费拉了下来,也为今后的竞选带来一个转机。

川普在推特上有千万粉丝,经常半夜三更发推。对此,希拉里曾嘲笑川普:一个推特推文就会被激怒的人是不应该掌管(美国的)核武代码的。然而川普在第二次竞选辩论会上对这一指控做出了巧妙应答,说在网络时代,他为什么不可以利用社交媒体做免费宣传。

陈教授说,根据他们在社交网路上收集的资料,川普的粉丝比希拉里多2/3。主流媒体对川普大多是负面报导,可是社交网络上的选民对川普印象比较正面,数据一直都是川普领先。因此他认为,电邮门事件对结果没有太大影响,〝不是FBI一宣布(重启对希拉里电子邮件调查)就影响了(选举结果),选民很早以前就做了决定。〞

退休消防员得到〝神谕〞

除了上述科学预测,网络上还一直在流传宗教人士、通灵者对川普胜选的。今年4月,一位叫马克?泰勒(Mark Taylor)的退休消防员对〝真新闻〞(TRUNEWS)说,他早在2011年就接到的启示。当时他坐在电视前,电视上在放川普就考虑竞选总统接受采访。他忽然受到触动,意识到:〝我的天,我在听总统发言〞。

于是他赶紧跑到办公室把自己所感应到的信息写在纸上:〝上帝的精神说:‘我已经选择了这个人,唐纳德?川普。我要用这个人给美国重新带来荣誉、尊敬和复兴。美国将被重新尊为地球上最强大繁荣的国家。将前所未有的强大,再一次变成其他货币的判断标准’,上帝的精神说:‘敌人会震动发抖,惧怕这个我选中的人。他们甚至在他宣布参选的时候就震动发抖。那将如同给世界带来震惊。’敌人会问:‘我们现在该怎么办?这个人知道我们的花招和诡计。我们已经掠夺美国几十年了。我们如何制止这件事。’上帝的精神说:‘哈!没有人能制止我启动的事。’〞

泰勒说,上帝精神继续告诉他:〝这个人的话就是炸弹,全世界和美国人都知道,敌人会惧怕,因为这个人无所畏惧……敌人会花费数十亿美元来保住他们的总统,但是这将如同把钱扔进马桶。让他们浪费去吧,这些钱被邪恶利用,但是下一次选举对我选定的人来说将是一个干净的选举。他们会对这个人说各种话,但是不会影响他……我会保护他。〞

川普2011年初曾表达参选意愿,但因漏风而黯然退选。泰勒于是把自己写下的预言雪藏起来。直到2015年,在川普宣布参选的前十天才又想起它,并决定公诸于世。他问上帝自己错过了什么,上帝说,没有,2012年他的臣民还没有准备好,要再经过4年奥巴马执政才能准备好。

──转自《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华裔教授用〝大数据〞早预言川普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