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2日星期六

王岐山要大换血? 中纪委两副书记外放 图

两名中纪委副黄树贤、陈文清分别担任民政部长、国家安全部长,有港媒分析,这是王岐山在“清理门户”,为引入自己的人马铺路。也有媒体此前解读,纪委官员外放,纪委系统将成权力重心。

星岛日报:王岐山“清理门户”

香港《星岛日报》发文指出,中共十八大中纪委的架构为“一正八副”。王岐山任书记,副书记则由赵洪祝、黄树贤、李玉赋、杜金才、吴玉良、张军、陈文清、王伟8人担任。身兼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赵洪祝是原浙江省委书记,杜金才来自军纪委,其他6人都是纪委老将,均为正部级。

文章称,这并非王岐山自主的“内阁”。过去四年,他一方面透过自设组织部、宣传部等种种改革、扩大中纪委的权力,另一方面“清理门户”,引入自己的人马,增强战斗力。

文章表示,首先被逐出的中纪委副书记是王伟,他,因为间接卷入周永康事件,贬任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第二个调离的是李玉赋,改任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比王伟稍好点。去年5月,陈文清改任国家安全部党委书记,近日出任部长,这个安排算是不错的,可能也与他曾在福建镀金有关。

文章还称,第四个调离的是身兼监察部长的黄树贤。他现年63岁,2007年已任中纪委副书记,拥有9年的正部资历。如果继续留在中纪委,十九大有望接替赵洪祝担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常务副书记,官拜“党和国家领导人”。但这次外放民政部,表面是临危受命,整顿烂摊子,算是体面安排,但可能再干两年就退休了,要更上层楼恐怕不易。

与此同时,王岐山晋升了原上海杨晓渡、刘金国担任中纪委副书记,引入老部下杨晓超、萧培、黎晓宏等进入中纪委担任要职,另一北京旧部林铎,更在今年从辽宁省纪委书记一职跨省出任甘肃省长。

多维:纪委官员外放,纪委系统将成中共权力重心

在近期中共地方大员频繁调动中,王东峰、黄晓薇、姚增科、刘学新、陈辐宽等曾有纪委背景的官员值得关注。

刚刚调任天津市代市长的王东峰,曾在2012年当选为中共中央纪委委员。

曾任天津市纪委书记的姚增科,调任中共江西省委,担任省委副书记。

中纪委“嫡系”官员黄晓薇、刘学新、陈辐宽更是在此轮人事调整中优势明显。曾任中纪委常委、中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监察部副部长的黄晓薇已于10月由山西省纪委书记升任山西省委副书记。

曾任中央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主任刘学新调任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而原中纪委第十纪检监察室主任陈辐宽则被中共任命为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编辑部在北京的海外挺习党媒多维网分析指出,中纪委“嫡系”官员外放,一方面体现了中共对纪委系统的重视,意味着六中全会后纪委系统将成为中共的权力重心。另一方面则体现了中共希望利用中纪委“嫡系”官员外放,整顿中共地方机关,实际上是保证中共六中全会通过的两个文件能够在地方得到执行,保证地方官员对中央的向心力。这也说明了今后在中共考核干部的标准将不仅仅看“经济成绩”,还要看“政治规矩”。

王岐山势力大增

东方日报11月2日发表署名柳扶风的评论文章表示,中纪委书记王岐山领导的中纪委权势空前,令百官敬畏,闻风丧胆,中纪委在委任中央各单位和地方纪检官员方面有了更大的自主性,几乎独立于地方党政系统之外,改变了以往纪检干部由地方党委人事管理,纪委系统只是“业务领导”的格局。这些年与王岐山有过工作交集的下属官员,如北京、广东、金融系统方面,不少人都在各式各样的“交流”调动中得到提拔,有的进入了中纪委,也有王信任的中纪委官员外放地方和升调中央各单位,王岐山的势力遍布党政地方领域,隐隐然成为中共政坛一股新力量。

文章认为,这是习、王联手腐、打的必然结果,没有习近平的决心和拍板,王岐山不会有那么大的“用武之地”;没有王岐山的鼎力支持、超强能力,反贪腐、打老虎不会有今天的“辉煌战果”。现在距十九大还有一年,这场为期数年的反贪腐、打老虎赛事已经“入直路”,还有最后一段路程,这是竞争最激烈的一段路程,习、王联手必更紧密、更有力。

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王岐山要大换血? 中纪委两副书记外放 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