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2日星期六

北京纪念孙中山 《走向共和》被删片再火(视频)

作者: 李文隆

《走向共和》最后一集被CCTV删掉的孙中山演讲。

北京当局昨日(11月11日)高调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习近平对孙中山予以“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革命的伟大先驱”的最高评价。孙中山的的革命历程,以及走和共和的努力再让后世人感怀。不过,在胡温时代首播的电视连续剧《走向共和》,据传因“老人干政”的江泽民递纸条传话干预,当局下令删减片段后,仍然禁播

《走向共和》被删片尾是孙中山关于三民主义与五权宪法的演讲,目前在YouTube视频网站仍然被热捧。

北京一直未停止利用孙中山 江泽民评价刻意降低

11月11日上午,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讲话中沿续过往的说法表示,孙中山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

1866年11月12日,孙中山生于省香山县。青年时期孙中山见满清腐败,遭受列强欺凌,乃立志革命,弃医从政,历经十次失败后,1911年10月终于在武昌领导起义成功,推翻清朝,并于1912年创立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中华民国;此后开展讨袁护法、护国及北伐战争。

孙中山从事革命40年,最初目的是推翻清朝统治,打倒君主专制制度,这个目的当年就实现了。孙中山的终极目的是学习西方,建立一个、平等、博爱的中国,实现民有、民治、民享,反对任何人任何形式的专制制度。因为这个终极目的,孙中山在临终前留下“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的遗训。

中共建政以来,一直未停止利用孙中山这面旗帜,纪念孙中山的活动持续不断。每逢孙中山诞辰与忌日,都举行纪念活动,连毛泽东都没有这样的礼遇。而每逢十年,必在北京举办高规格的纪念活动。11月11日,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最近的一次。

早在1938年孙中山逝世13周年时,毛泽东就利用孙中山这面旗帜进行统战。延安举行了纪念大会。1945年,毛泽东在中共七大口头报告中指出,“将来我们的力量越大,我们就越要孙中山,就越有好处,没有坏处。我们应该有清醒的头脑来举起孙中山这面旗帜。”

但在历次纪念活动中,中共对孙中山的评价有高有低,一波三折。林伯渠称孙中山为“民族英雄”,但毛泽东只称他为“伟大的革命先行者”。1986年,中共恢复孙中山“民族英雄”称号,给他增加一个“爱国主义者”的头衔,并将“先行者”提升为“先驱”。彭真在讲话中称孙中山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这是迄今为止,中共给予孙中山的最高评价。

而到1996年,江泽民就曾有贬意,仅称孙中山为“杰出的爱国主义者和民族英雄,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少了两个伟大,评价明显降低。

2006年,胡锦涛先是沿用这个评价。但到2011年的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恢复称孙中山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今年习近平在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会上,仍用这个目前最高评价尊称孙中山。

不管如何纪念孙中山,北京对孙中山的终极目的似乎讳莫如深,也含糊笼统。孙中山革命的最初目的是推翻清朝统治,打倒君主专制制度,这个目的当年就实现了。但孙中山的终极目的是学习西方,建立一个自由、平等、博爱的中国,实现民有、民治、民享,反对任何人任何形式的专制制度。因为这个终极目的,孙中山在临终前留下“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的遗训。

反映孙中山真实形象的《走向共和》成禁片

值得关注的是,13年前,随着胡锦涛温家宝上台,一部重点塑造孙中山真实形象的电视连续剧《走向共和》在中国大陆播出,引起巨大反响。但后来在官方干预下,删减了许多孙中山痛批专制以及民主宪政发展的镜头,片尾孙中山关于三民主义与五权宪法的演讲全部被删,取而代之的是用字幕介绍中共最终通过革命实现共和。即便如此,该剧在播出一次后即被禁止重播。

2015年12月3日,香港《苹果日报》署名李平的评论指出,电视剧《走向共和》2003年在中共央视首播引起轰动后,很快就遭到禁播。据称中共当局的禁令指向两大问题,一是电视剧在描述洋务运动时以古讽今,清政府只改革经济不改革造成大面积腐败,颇似中共当时政局;二是在描述辛亥革命时倡导民主、自由、平等、博爱的观点,刺痛了中共的神经。

有传闻称,该片被禁播与江泽民直接相关。江泽民2002年恋权留任中共军委主席一职,2004年“全退”后仍旧退而不休“老人干政”,以多个亲信在党政军架空了胡锦涛,江因此被民间号称为

据称,时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的江泽民因剧情有影射他垂帘听政之嫌而大为不满,写了条子给中共中央研究室主任王沪宁,王加上一些学者意见后呈报胡锦涛,决定禁播。

《走向共和》是中国一部近代史电视连续剧,共60集,但中国大陆地区观众只能看到59集。中共央视于2001年开机拍摄,2003年出品。剧情背景为自清朝慈禧太后归政光绪皇帝,至民初袁世凯称帝失败,约20年间的中国历史,包括洋务运动、中日甲午战争、戊戌变法、庚子拳乱、八国联军、庚子后新政、预备立宪、大参案、孙中山革命起义、宋教仁案与二次革命、洪宪帝制、张勋复辟等史事。叙事主要围绕六位主角发展:慈禧太后、李鸿章、光绪皇帝、康有为、袁世凯和孙中山。

来源:看中国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北京纪念孙中山 《走向共和》被删片再火(视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