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星期四

福建副省长进京 习近平用人“后来居上”

福建副省长进京 用人后来居上

近日福建省副省长郑栅洁进京任中共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港媒评论称,这是提前卡位、等待重用的信号;并称被提拔重用的官员,开始往往作为副职、排名不靠前却在后来一跃为正职。这种“后来居上”,是习近平提出的官员“能上能下”的表现方式之一。

日前福建省副省长郑栅洁被任命为中共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郑今年2月刚刚由福建省发改委主任晋升副省长,仅仅在位半年就被召进京。

9月2日港媒东网发表评论称,凡浙江、福建、上海等地的官员进京任职,往往是提前卡位、等待重用的信号。郑栅洁目前在能源局副局长中排名第二,但这不影响其将来的仕途。能源局职权相当大,煤炭、石油、天然气、核电、电力等无所不管,关乎国民经济命脉。郑栅洁此番卡位,所需要的只是耐心等待。

文章称,去年以来许多获提拔重用的官员,都是弯道超车。最典型的是与郑栅洁一样出身福建官场的黄坤明。黄坤明于2013年任中宣部时,其前面早已排了一长串副部长。然而黄坤明却轻松超越,一年之后就担任了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晋升正部级,成为掌握宣传系统实权的要角。

同样,新任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国家保密局局长田静、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原本都不是排名第一的副职。

文章称,这种“后来居上”,是习近平提出的官员“能上能下”的表现方式之一,更是进行政治重新洗牌、整顿干部队伍的有效手段。

6月26日,习近平主持开中共中央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简称《规定》)。官媒解读时称,这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关于干部人事制度最重要的文件。

海外媒体报导称,《规定》重点不在“能上”,而在“能下”,显示当局想藉此建立一套新的官员流动制度,重点要藉此拿下那些已经上位、无才无能碍手碍脚者,特别是身居高位的庸官。

据称,在习近平的“能上能下”的绝密名单中,“能下”的高层有一大串,其中包括多名现任政治局委员及实际能力不行的现任政治局常委。江派常委张高丽即为所指之人。

有分析认为,该规定是习近平当局加速清除中共内部江派势力的动作。

来源: 责任编辑:蔡致信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福建副省长进京 习近平用人“后来居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