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星期三

王岐山赵乐际实行习四字令 万言书释官场大清洗信号

近日,管“摘帽子”的书记王岐山和管“戴帽子”的中组部长赵乐际接连在中共党媒上就巡视制度发表长文。王要求巡视官员要“敢于碰硬”;赵称对中纪委的意见“凡提必听”。此前习近平提出“能上能下”四字令。有分析认为,王、赵联手释放清洗江派地方大员的信号。

王岐山赵乐际接连发表长文

9月1日中共人民网全文转载党媒《求是》杂志最新刊发的赵乐际4000余字署名文章,谈论对中共《巡视条例》的态度。

文中强调《巡视条例》的重要性;引述习近平的讲话,“选好人、用对人是头等大事,要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刷新吏治”,并称在健全官员提拔审核方面,有关纪检监察机关对考察对象的意见要“凡提必听”。

此前8月21日,王岐山也在党媒《人民日报》上刊发6,000字的长文,论述了中纪委的巡视、监督等作用。

王岐山称,巡视工作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阳奉阴违,拉帮结伙等问题;紧盯“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者,“要紧盯重点人,专注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同时要求巡视官员要“敢于碰硬”;在“十九大”前,对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等各级党政机关基本实现巡视全覆盖。

传北戴河会议讨论“能上能下”名单

据港媒报导,不久前结束的北戴河会议上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通过中组部提议了一份省部级高官“能上能下”名单。据说,由于牵涉到各方的利益引发很大的争议。因为省部级高官的调动,牵扯到2017年“十九大”的人事安排“卡位战”,这些都是未来中央高层的储备官员,各方都根据利益需要,寸土必争。

之前海外中文媒体也曾披露了一份“能上能下”的名单。据称,在习近平的“能上能下”的绝密名单中,“能下”的高层有一大串,其中包括多名现任委员及实际能力不行的现任政治局

6月2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官媒解读时称,这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关于官员人事制度改革最重要的文件。

分析:王、赵长文释放官场信号

时政评论员方林达表示,中共体制的运作有明暗两条线,明线表现在中共党文化话语系统的官方媒体宣传中、文件中的各种规章制度和领导指示讲话中,这些文字表面上都是常见的党话和套话;暗线则是在这些套话的背后,传递是另外一些信息,而中共官场实际的运作,是这些背后信息作用的表现。

如最近中组部长赵乐际在党媒上呼应王岐山,称在选拔干部时对中纪委的意见“凡提必听”,在其文字表面的背后,是习近平针对江泽民集团的清理,已经进入深入阶段。江泽民在全国地方省份官场的人马,从省级到基层,都将面临全面清理。

方林达分析,江泽民集团掌控中共主要权力二十多年,在全国各地培植了大量的人马和亲信,在习近平与江泽民的博弈中,这些江派势力成为阻力。彻底清除江泽民集团在全国地方的势力,成为习近平全胜江泽民的必需一步。

北戴河会议之后中组部长力挺王岐山的文章出台,加上此前出台的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新规,方林达认为,官媒发出了明确信息;这预示着在十九大前的这两年中,王岐山将会完成对江泽民势力的清除,中共的全国官场将面临着大面积的人事变动;同时,官媒也等于向中共全体官员发出了认清大势、彻底脱离江泽民集团,与其保持距离的信号。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王岐山赵乐际实行习四字令 万言书释官场大清洗信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