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星期五

外媒:西方领袖缺席 北京阅兵跟二战无关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在北京9月3日的阅兵式上,大多数同盟国领导人缺席。外媒报导,阅兵式跟二战无关。虽然中共常常批评日本“不正确的”历史观,但是在讲述历史的时候中共也是“调戏历史”的态度。

大多数同盟国领导人缺席 阅兵式跟二战无关。

邮报》报导称,此次阅兵为“公共奇观”。它一部份是军国主义,一部份是纪念性质,这些复杂的信息反映出共产党对历史矛盾的观点,以及它寻找合法性。

在国内,阅兵式是为了灌输“政治忠诚和民族自豪感”。随着中国经济的挣扎困顿,阅兵式给了北京领导人一个炫耀的机会。对于外部世界而言,阅兵式是为了显示力量,提醒世界今日中国不再是二战期间落后挨打的国家。

但是这个信息的声音有点小,因为一些外国知名人士没有参加:同盟国包括美国、英国和法国的最高领导人缺席。他们不想出现在一个可能妖魔化他们的合作伙伴日本的场合,也不想被拍到观看坦克从天安门广场隆隆开过。

从这个意义上说,阅兵式远远超过了70年前的事情。加州大学21世纪中国项目主席谢淑丽(Susan Shirk)说,北京阅兵式是关于二战,但也可以说跟二战完全无关。

中共“调戏历史”

》报导说,虽然中共常常批评日本“不正确的”历史观,但是中共领导人在讲述他们国家历史的时候也是“调戏历史”的态度。

大多数历史学家同意,是蒋介石国民党军队,而不是的共产党,领导了抗日战争。这个事实,共产党往往淡化或忽略。

上个月,国家赞助拍摄的电影《开罗会议》发行的一张海报突出呈现毛泽东,引发嘲笑。事实上,是蒋介石而不是毛泽东去开罗开会。

官方的历史长期以来诋毁国民党士兵。今年,一些国民党军队老兵被邀请参加阅兵。牛津大学中国历史教授米特(Rana Mitter)说,这代表着中共拓宽了对抗日战争的叙事。他说,在文化大革命以后,中共寻找可以凝聚民族的意识形态。

习近平将推动军事变革

《华盛顿邮报》报导说,阅兵式也是为了凝聚军队。中共主席习近平已经行动迅速的巩固了权力,发起反腐运动。中国历史章立凡说,共产党的经验是枪杆子里出政权。为了掌握政权和维持个人权力地位,习近平掌控军队很重要。

在周四(3日)的阅兵当中,习近平宣布将从目前的2百万军人当中裁军30万。报导说,北京领导人试图将裁军以及阅兵式作为和平的承诺,然而由于亚洲邻国以及全世界对中共海洋主权争夺和军事实力的担忧,它很难令人信服。

彭博社报导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习近平将推动至少30年来最彻底的军事变革,朝建立美国式的军事联合指挥结构再迈进一步。计划中还将把现行7大军区整并为4大军区。未来的新制度包括在地方和中央设立联合司令部,以取代目前以地方为基础并偏重地面部队的结构。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外媒:西方领袖缺席 北京阅兵跟二战无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