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星期六

翻墙问答﹕如何安装新出即时通讯软件Tox﹖


问:自Skype被微软收购后,不少人都开始对Skype有所疑虑,希望找到类似Skype的代替品,甚至希望在未来 像Skype一样,具备协助的能力。而近日有一只类似Skype的实时通讯软件 ,好像受到不少人的好评,那到底是什么软件来的?


李建军:最近有一只以开放源码方式开发的即时通讯软件,叫做 Tox,就是针对网络通讯经常出现被当局监听情况而设计。


Tox一如早期的Skype,采用P2P的方式,并无设中央主机下运作,确保当局不会透过由个别公司营运的中央主机窃听通讯内容,亦减低当局透过拦截中央主机通讯,妨碍网友通讯的可能性。而Tox本身有加密功能,通讯过程所传的信息,全部都会经过加密,只有持有私密金钥的网友才会看到,确保通讯不会被拦截。


问:任何这类即时通讯服务,都需要开设一个户口,但没有中央主机的设计,又怎样设定户口,让朋友之间相互通讯?


李建军:虽然没有中央主机,但当安装Tox的时候,就会自动产生一个由一个连字母和数字组成的户口名称,你只要知道你朋友的户口名称,就可以相互通讯。在这次的视频示范中,就会示范在安装Tox后,怎样找到由系统 自动产生的户口名称。当你怀疑 你的Tox用户名称被当局跟踪时,只要你的电脑并未有被人安装木马程式,就可以产生一个新的Tox用户名,再以安全方式通知你的新用户名,就可以将旧的用户名放弃,这也是为何Tox的匿名性相当强的原因。


问:那Tox可以提供那些形式的通讯?


李建军:现时Tox具备Skype所有的大部分通讯形式,包括视像、语音、文字的即时通讯,以及档案传输功能。但由于Tox并不是Skype一类的商业服务,因此,Tox并不能够像Skype一样,可以拨打电话给手机和固网电话。但对于注重私隐的人,他们并不会介意Tox缺乏Skype的拨打电话功能。


问:那如何下载 Tox?


李建军:最安全的做法是先翻墙,然后去tox.im的网站 下载,可以选择 uTox或qTox,用法都相当类似。由于Tox是开放源码计划,中国 当局可以四处发放有问题 的Tox程式意图干扰通讯,因此,必须去官方网站下载,或由可靠来源提供的版本,绝不能下载附于电邮或中国网站的奇怪版本。


问:在执行Tox后,发现Tox无法连接,有什么技术原因,导致Tox未能够成功连接?


李建军:一如Skype以至类似的应用软件,路由器的NAT功能,往往是Tox连接失败的原因,有可能要对Tox的连接作出适当的调节,才能够使用Tox。但如果你的电脑并无经路由器就连接到互联网的话,那应不会影响到Tox的连结。


问:现时有很多即时通讯软件,都有相对应的智能手机版,方便随时随地与朋友进行即时通讯,那Tox有没有手机版本?


李建军:现时Tox有iOS和Android的版本,iOS版由于尚未得到苹果App Store的官方认证,不可以透过App Store安装,对一般用家相当麻烦。相信要等到技术较为成熟后,有正式使用Tox协定的iOS软件出现,才可能在iPhone或iPad之类的硬件上运作。


Android亦有Tox软件,对于技术水平比较高的人,亦可以自行安装,只不过,Androie版本同样亦在实验阶段,不单安装相对困难,而且用户介面以至稳定程度,亦不及电脑版本般令人满意,因此,在现阶段,Tox比较适合在电脑上运行,在Tox项目发展成熟后再考虑手机版本也未迟。


http://www.bannedbook.org/ 来源:RFA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via 翻墙问答﹕如何安装新出即时通讯软件Tox﹖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