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星期六

沙子放大之下的神奇大千世界(组图)


作者: 张顿




250倍的沙子照片。(Photo copyright Dr.Gary Greenberg)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一粒沙子就像一个宇宙一样,释迦牟尼佛 曾说一粒沙里有三千大千世界。三千多年后的今天,科学 家发现,在250倍放大率下看到的沙子,其图片 绚丽多彩、结构精细,真可谓“三千大千世界”。


最近,获得伦敦大学学院的生物医药专业博士学位、现在夏威夷大学学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的格雷.格林伯格(Gary Greenberg)博士,在显微镜观察沙子,发现沙子不仅颜色绚丽多彩,有的呈透明状、有的呈翠黄色、有的呈绿色、有的呈棕色等,而且晶型各异、千奇百怪,可谓在这小小的沙子里也是个大千世界。


格雷.格林伯格说:“真是难以想像,当我们走在海边的沙滩上时,我们的脚正踩在这些精致的小东西上面。每一次当我透过显微镜观察的时候,我都会惊叹于大自然的力量,那在海边永恒翻卷的浪花,那种难以置信的复杂性和每一颗沙子独特的个性 。”




在100倍透射电镜下的珊瑚沙照片。(Photo copyright Dr. Gary Greenberg)


格林伯格为了得到好的沙子照片,不仅要用细针在显微镜下挑选最好的样本,随后再进行细心的观察照相,得到这些绚丽多彩的作品。五年来,他走遍全球,寻找那些最美丽的细沙用于创作拍摄。他说:“距离我最近的沙滩是夏威夷的海库沙滩(Haiku),但是我拍摄的沙子来自全球各地,从到爱尔兰。”


同时,他为了得到好的沙子照片,利用一些技巧来达到预期摄影效果。他说:“极微距摄影往往只能得到非常浅的景深,所以我不得不自己创造一些小的技巧来得到我想要的摄影效果。我在不同焦距上拍摄十几张照片,随后采用软件 进行合成。尽管这些照片看起来很简单,如果进行细致的操作,拍摄一组这样的照片就需要数个小时。”




沙子的放大照片。(Yanping Wang)


责任编辑:



本文标签:, , , ,






via 沙子放大之下的神奇大千世界(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