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3日星期五

新闻自由:大陆列世界倒数第5 台湾退步仍亚洲第一


“无国界记者组织”(RSF)十二日公布了二○一五年新闻指数报告,指去年新闻自由度在全球五大洲都“剧烈衰退”,中国 因关押记者最多、更加严格的网路审查,以及利用经济力量影响港、澳、台等媒体,使其在一八○个国家中排名倒数第五;香港则因记者在占中运动采访受限等大跌九名。排名则退步一名成为五十一名,仍是第一,优于排名在六十上下的日本、韩国。


报告提旺旺收购中时争议


报告评估全球一百八十国,中国排名一七六,仅优于、土库曼、北韩及厄利垂亚,位列“非常糟糕”等级,与伊朗及厄国名列为世界记者与部落客的“三大牢笼”。RSF去年报告指出,二○一四年中国仍有一○七名新闻工作者在囚,包括廿九名专业记者。


报告指出新领导阶层利用经济力量影响港澳和台湾媒体,削弱这些地区媒体的新闻独立性。其中特别提到北京驻港机构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向香港媒体施压,以及“亲北京”的台湾旺旺集团收购《中国时报》事件。


RSF也说,中国透过“网路防火长城”再度成为网路审查“先驱”,在香港占中运动与六四 天安门 廿五周年事件上大删网路敏感讯息,另外Google的电子邮件信箱九成还遭到封锁。估计中国在获得外国公司监控技术协助下,将以国安为由实行更严密的网路监控。


占中采访受限港排名大跌


香港则由去年的六十一名大跌至七十名,RSF资料显示,是因占中运动如火如荼之时,记者采访却遭遇诸多不当的干涉行为、甚至性骚扰,报告亦引述香港记者协会,占中期间约有卅名新闻工作者遭警方无理拘捕。


香港去年七月发生总编辑刘进图遇袭、遭骇、网媒“主场新闻”突然结束等,造就香港新闻自由最黑暗的一年。


RSF资料显示三分之二的国家新闻自由度不如去年,原因包括地区冲突、极端组织与犯罪组织肆虐、以国安为藉口的箝制讯息自由等。其中北非与中东更成为新闻自由的“黑洞”。


新闻自由度最良好的国家则为芬兰,的新闻自由度继去年大跌十三名后,今年再下跌三名,掉到四十九,报告点出美国对“维基解密”发动“资讯战”,以及《时报》曾受到美国政府压力,要求提供消息来源。的排名也再下滑,跌至一五二名。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新闻自由:大陆列世界倒数第5 台湾退步仍亚洲第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