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星期五

盛喜勿许人物,盛怒勿答人书(图)


盛喜勿许人物,盛怒勿答人书


1、盛喜勿许人物,盛怒勿答人书


人之常情是盛喜之下容易愿意并喜欢承诺,88%的承诺是在承诺人自己过度兴奋的时候立下的,这个时候,其实承诺的人是不理智的,他并没有考虑所承诺之事是否他能够兑现,并且是否是公平合理的。事后,平静下来,他自己也往往后悔,或者认为给的过多,或者自己其实无力承诺。但“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临到头来,或者心里勉强地兑现,或者干脆失诺。前者,使他自己心里对受诺者产生某种不良情绪,总觉得对方多得了而自己吃亏了;后者,是受诺者产生受骗心理,对承诺者丧失信任。饿死事小,失信为大。一个人对别人承诺了什么东西,如果最后他没有兑现,是对自己人格最大的伤害,别人再也不会相信你,这需要巨大的时间成本和心力成本来弥补都不一定能够弥补过来。“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


凡是写过电子邮件的人都知道,电子邮件里的文字其实有很多误导的成分,当语言变成文字的时候,会使很多信息失真,尤其会使负面情绪加倍传达。一个人收到自己不喜欢的电子邮件L,会比当面沟通更容易发怒。这个时候,77%的人有立即回信的冲动,或者过分自卫,或者过分防卫,或者甚至大骂一顿。对方收到这样的回信的时候,情绪也是可想而知,于是第三封信就产生了。误会,矛盾,对立其实就是这么产生的。回过头来冷静地一想,其实根本没有什么,自己也后悔发出那样的信,但“覆水难收”,只能在再次回信的时候用文字技巧继续拼命坚持自己的观点,而根本不领会别人文字背后的道理,真正演化为狡辩了。


这两个事情看起来很小,但因小果大,莫以恶小而为之:盛喜勿许人物,盛怒勿答人书!切记切记。


2、真正的聪明人是最笨的人,笨到绝顶的人,是第一等聪明人


子曾经曰过:唯上智与下愚不移。什么意思呢?南怀瑾先生解释说:第一等智慧的人和最笨的人,在外人看来是一样的,他们都不会受环境影响。实则本质不一样:笨人是因为他笨,所以别人影响不了他;最聪明的人是因为自己有思想,有见解,有中心主张,所以别人影响不了他。这是由于境界不同,大家不能理解而已,“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小聪明的人喜欢玩谋略,玩手段,但玩手段有如玩火,能够伤人,但玩得不好,很容易伤到自己,只有高度道德和高度智慧的人,才会善于利用。一般人常会记住马丁-路德金的“不择一切手段”来为自己解释,却忘了后边的半句话:“完成最高道德”。真正聪明智慧的人,其实就不使用手段,不使用谋略了,最高聪明就是没有聪明,最高手段就是没有手段,就象老子说的“大道 无形”。所以,真正第一等聪明的人,是世界上最笨的人;真正笨到绝顶的人,就是第一等聪明的人。这句话非常拗口,也不容易理解,那就真的“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吧。


3、有才而性缓定属大才,有智而气和斯为大智


从道家的角度看,事物相反相成,一个人的优点必然同时也是他的缺点。才智突出的人,往往会有这样的毛病:1)自肆聪明,性情急燥,不听人言,容易产生沟通误会;2)自以为是,主观片面,对人容忍不够,习惯于从别人身上找责任。


智力普通的人,听别人说话的时候,要听10句才能听明白,很费时间;智力突出的人,只需要听5、6句就听明白了,反应快速。但是,智力突出的人往往因为自己太聪明,容易在听3、4句的时候就下判断,根本不听剩下的那2、3句。所以,普通人虽然反应慢点,但毕竟理解对了;智力突出的人虽然反应奇速,行动快,但理解却不充分,甚至失误,最后成效可能反倒不如普通人。所谓“欲速则不达”,“过犹不及”是也。我们看到很多“神童”的故事,但神童后来有大成就的少之又少,真正成功的人,往往不是那些才华绝顶的人。因为有才华的人,容易征服别人,却不容易征服自己,而只有能够征服自己的人,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有才华的人需要训练自己的定力,遇到事情深思熟虑,培养自己定静的性格,才能担当大事。


才智突出的人容易对自己评价过高,对别人评价过低,所以,当发生矛盾的时候,有才华的人潜意识很容易认为自己是对的,而别人是错的。越聪明,越固执,一旦争执起来,有才华的人逻辑清楚,言辞得当,别人可能还真的争不过他。但谁又敢保证自己真的完全永远100%正确呢?才智突出的人喜欢完美,求绝对。就象牛顿定律是在假设没有空气浮力下才能成立,生活中几乎所有的事情都是有前提的,绝对完美需要没有前提,这是不存在的。我们只能在假设前提的情况下去求次优的结果就好了。所以普通人比较容易接受妥协,而才智突出的人却坚决不妥协,这样他就会显得不包容,与人相处困难。才智突出的人往往不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能把自己压得低低的,才是真正的尊贵”,轻视他人的人,得不到真正的赞美,而凡事能站在对方的角度着想,便是慈悲。


这些话看起来,都是些简单的道理,做起来却非常难。


来源: 网文








via 盛喜勿许人物,盛怒勿答人书(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