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星期五

中共收紧管治 或损港经济自由排名


至今过月,上月曾评定位居全球经济自由度第一的菲莎研究所指,最近的占领行动不会影响香港的得分,但如果或香港因此收紧管治,将会有长远影响。


加拿大菲莎研究所每年均公布全球经济自由度,上月香港的评分为8.98,是自1970年之后,连续30多年蝉联全球最自由经济体。不过,该研究所研究员麦马汉昨日在记者会上表示,香港成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的主要因素为法治,担忧随着本港的法治情况倒退,最终会失去第一的排名。


他表示,大陆干预本港的司度及香港近年常有示威活动,包括近期的占领行动,均突显香港法治受到威胁。根据该机构提供的2012年数据,香港在法治方面的得分相对最弱,仅得7.96分,但高于亚洲及世界的平均水准,在世界排名23,远高于世界平均数,但中国 仅第71位。


他认为,世界各地包括加拿大、等地均有公民抗命,但法治精神仍可彰显,认为公民抗命对法治的影响只属短期性,反而如果中共完全控制本港法治,则有长远影响。


麦马汉表示,占领行动发生有各种原因,其中包括市民担忧中影响本港司法独立。如果2017年特首普选跟随人大提出的框架落实,中央有直接控制的能力,并会透过控制行政长官选取中央认为合适的人选出任终审法院的首席法官,届时司法制度将不会是独立的个体。他担心情况持续恶化,本港将五年内失去全球最自由经济地位。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中共收紧管治 或损港经济自由排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