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星期六

许仕仁与郭炳江郭炳联 被指说谎掩饰贿款真相



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与新地管理层涉嫌贪贿案,控方11月6日继续结案陈词,指许仕仁与郭氏兄弟的辩解不合理,是说谎、隐瞒实情,掩饰许仕仁收受贿款的



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新地联席主席郭炳江、郭炳联11月6日到高等法院应讯。主控官第二日结案陈词指,许仕仁涉及的8项控罪,包括指他担任政务司司长前夕,分别在05年3月和6月收取412.5万和850万元,又在07年担任行会成员期间,再收取1,100多万的款项,控方认为这些全部都是贿款。


许仕仁作供时解释,这些款项是郭氏兄弟顾问合约的“尾数”,郭炳联则向廉政公署解释是奖励许仕仁当顾问期间表现卓越的特别花红,而郭炳江则声称不知情。控方指,他们当中一定有人“讲大话”,甚至全部人都说谎,一起掩饰付款背后真相,就是贿赂许仕仁。


主控官说许仕仁作供时指,郭炳联很小心,对有兴趣,亦是充满好奇心的人。但郭炳联供词就说自己当时不知道许仕仁将会担任政务司司长,亦没有和许仕仁谈论过。主控官建议陪审团思考郭炳联有无讲出真相。控方认为,郭炳联以不知情来回避,因为这笔钱是贿款,他根本不能解释。


主控官又指,郭氏兄弟与许仕仁选择 于2005年3月即辞任特首这月份,终止双方顾问合约,许仕仁辩解是他要为助选,继续当新地顾问不恰当。郭氏兄弟明知许仕仁准备重返,为免外界认为“官商勾结”,要及早终止关系,但许仕仁继续免费租住礼顿山,背后由郭氏兄弟交租。


至于2007年的千多万款项,许仕仁解释他认为来自前港澳办主任,但就无法证实。


许仕仁早前作供时披露,2007年3月,时任港澳办主任廖晖到访,与他在酒店会面,廖晖表示希望他留任香港政务司司长一职,但他回答说,自己的财政状况不容许。


许仕仁称,当时廖晖叫他不要“大驶”(粤语:太挥霍了),又说会想想怎样帮他。大半年后,他便透过中间人从北京一个不知名人士收到1,118万元。几个月后,他在北京出席时与廖晖重遇,廖抛下一句:“我已经帮了你。”


主控官指,许仕仁收钱后一年,即2008年,郭炳江将银码相若的款项交给第四被告陈钜源,而陈钜源投资1,200多万予跟许仕仁份属朋友的第五被告关雄生,控方认为无可能是“巧合”。由于有一名陪审员因意外受伤,法庭提前休庭,聆讯星期五下午继续。


责任编辑:澹修德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许仕仁与郭炳江郭炳联 被指说谎掩饰贿款真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