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星期五

《乡村爱情》制片人因欠债扬言炸古玩城受审 图


《乡村爱情》制片人因欠债扬言炸古玩城受审 图


曲伟年


变卖古董时用假炸药包逼买家成交涉嫌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受审


“假戏没演好,砸了!”《乡村爱情》第一部的制片人曲伟年站在法庭上叹息说。因筹拍的电视剧遭遇投资方中止投资,面临巨额债务,曲伟年欲卖掉自己的古董还债。为迫使交易成功,他竟上演了一出苦肉计,在潘家园天雅市场一个古玩店内,拿着一个道具炸药包欲引爆。昨天,曲伟年因涉嫌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在朝阳法院受审。


古玩城手持“炸药包”


今年8月26日下午4点,曲伟年在潘家园天雅古玩城5层某店内,因交易未果,扬言要引爆随身携带的“炸药包”。店主报警后,大厦启动防恐防爆应急预案,同时警方赶到现场处置,疏散人群。经排爆确认,该“炸药包”是用牛皮纸包裹着一本英汉词典的炸药包道具。虽是虚惊一场,还是引起市场商户的恐慌。据安保部值班经理回忆,很多商户和群众都很害怕,有的躲起来了,有的边跑边喊,“有炸药快跑啊!”现场十分混乱。曲伟年被当场抓获归案。面对,他说自己老糊涂了,不应该这么做。


“就想演一出苦肉计”


法庭上,曲伟年操着东北口音说:“当时我正筹备拍电视剧《小城风流》,但投资方在签好合同后突然中断投资。筹备了三年,我自己通过抵押房产和借款等投入300多万元,还欠了很多债。我就想把我收藏的古董卖掉来还债。”


曲伟年说,他在老家雇人保管了多年的古董,2008年鉴定过价值3000多万元,光成本就值五六百万元。当时他拿着照片和王老板谈的,开始说得挺好,1000多万买下,两天后对方又变卦了,一分钱不给,只能代卖。“我跟他说买了这些古董,全剧组的五六十号人都感谢你,但对方还是不同意。”他说,自己实在没办法了,就想演一出苦肉计。


炸药包竟是一本书


当天,曲伟年一边对店主说,今天拿不到钱没法活了,一边拿出包里的“炸药包”,并告知是TNT炸药。“我脑子里还在想着毛主席的那句话,负担太重,死亡 也是种解脱。话还没出口,王老板就往外跑,我还拦了他一下,说你不愿意就算了,这不是真的,你别报警,但他还是跑出去了。”曲伟年解释说,“炸药包”是剧组道具,听说里面其实是一本书,自己爱看书,就拿回家了。


曲伟年极力否认他当时是被店主制服的。“我当兵出身,擒拿格斗都练过,他个子矮,怎么能制服我?是我自己没想走。”曲伟年说王老板有他的名片,警察会找到他,而且自己也没意识到严重性,以为跟警察解释清楚就行了。“经过50几天的羁押,我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是威严的,开不得半点玩笑!”曲伟年叹息着说。


公诉人建议判6至9个月


公诉人认为,曲伟年想通过恐吓的方式借到钱并扬言爆炸,引起恐慌,并严重浪费公共资源,构成指控罪名。鉴于其自首,建议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至9个月。


曲伟年的辩护认为,作为一个在文学界有一定影响力的作家,曲伟年做出这样的事情纯属偶然,他其实是一位正直善良、喜欢助人为乐且诚实守信的人。正因为他重信守诺、急于还钱,同时因不懂法,拍戏久了,演戏的思维在作祟,所以才实施了在他自己看来都十分可笑的行为,希望法庭能判处其缓刑或拘役三个月以下。律师 还称,曲伟年是剧组里的顶梁柱,眼下他还需要完成剧本的进一步修改等重要工作,摄制组的全体人员都恳请法院能对他减轻处罚,好让他早日回归摄制组。庭审最后,曲伟年希望法官考虑到他身体患病以及一辈子做编剧,出了11本书,能早日回归到写作岗位,努力创作来回报读者、观众和法官。


人物档案


今年65岁的曲伟年(图右)是辽宁铁岭人,毕业于沈阳美术学院,下过乡,当过兵,做过美工、编辑、记者等。曾获“五个一工程奖”,现为国家一级作家、编剧和画家,策划拍摄了《乡村爱情》等电视剧,并出版过多本书。



本文标签:, , , ,






via 《乡村爱情》制片人因欠债扬言炸古玩城受审 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