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任重:中小微民营企业衰落将重创大陆经济

随着大陆 经济的放缓,越来越多的问题 渐渐浮出水面,这其中以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问题尤为突出。近日大陆某媒体报导,民营企业老板刘向前,十多年来一直在深圳经营一家LCD工厂,年产值过亿。虽然企业的订单一直很稳定,而且有一个很好的专利产品可以投资,但是由于企业无法承受银行房屋抵押贷款的高额利率,老板刘向前不得不放弃扩大工厂规模的计划,而将多余的资金离谱的拿去投资理财,以追求高额的利息收入。


这里所谓的高额利息收入,说白了就是放高利贷。在珠三角地区,像刘老板这样的中小微制造企业老板,很多都不愿意再扩大企业规模。因为通货膨胀使得人工、材料等成本越来越高,挤压得制造业利润越来越薄,还有小微企业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等诸多困难,再加上来自各级官员的索贿,几乎没有几个企业能够踏踏实实的做下去。企业在进退维谷的尴尬之际,在没有安全投资品种的情况下,在高额利息收入的诱惑下,放高利贷就成了多数企业的选项。


然而高利贷本身的高风险性质,随时都可能把企业拖至万劫不复的地步,届时不仅可能无法取得高额利息收入,还会损失本金,甚至搭上企业十几年来积攒下的老本。不仅如此,如果一家家的企业都不做实体经营,都去做什么投资理财或民间拆借,甚至有部份企业老板直接转型创办金融类平台,如P2P网贷,以及投资担保公司等等,那么大陆整个国家的经济就到了穷途末路。


因为,真正支撑大陆整个经济发展 的就是这些民营企业,而不是败家的国营企业。北大教授曹凤岐在近日举行的“2014首届民营银行论坛 ”上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目前中国 中小微企业总的来看4000多万家,注册的1500多万家,中小微企业占了中国企业的99%,中小微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 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我们有学者概括为五六七八九 ,五是指中小企业税收贡献占整个税收的50%,六是指占GDP的60%,七是占进出口70%,八是承担就业80%,九是指数量上占整个企业数量的99%。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中小微企业在中国经济中的举足轻重的作用。它们虽然从来都没有像国营企业那样,得天独厚地占有各项资源,但却在极为不公平的竞争环境下顽强的生存,并安排了远远超过国营企业的劳动力就业,上缴了远远超过国营企业的税收。


然而,由于前述原因,以及体制上的制约和缺少的扶持,中小微企业大规模倒闭早已成为现实。继2011年浙江爆发企业倒闭潮,有近两万家企业倒闭后,2014年 4月浙江再度传来倒闭潮。有企业家表示,如果得不到政府相救,当地经济很可能面临崩溃 ,经济或倒退20年。


从目前来看,中小微民营企业的萎缩、关闭、转向风险投资正在蔓延,而一旦哪一天民营企业不再创造财富,将是对中国经济的重创,因为这意味着税收的减少,GDP的下降,进出口下滑,就业率低迷。当这一天来临时,本已岌岌可危的不倒更待何时?

来源:



本文标签:, , , ,






via 任重:中小微民营企业衰落将重创大陆经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