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星期五

选对冷气省更多(图)



(网络撷图)


都市的夏天,总是无风又闷热,尤其是住在顶楼或曦晒房间更是如同烤炉一样,不开冷气降温,大概也没啥生产力,更别说是一夜好眠了。只不过,随着夏季电费调涨,收到帐单后又能感到一阵心痛了。


假如想“省电”,那非得从最耗电的冷气机先着手不可!其实要省电费不难,只是要从生活小事做起,别看这些小动作似乎没什么,个个可是有聚沙成塔的本事,两个月这样做下来,相信会让你在电费单上看到效果的。


买冷气注意事项


万一府上正想新购或更换冷气,那么从购买、安装时注意下列事项,可以为日后省下不少电费。也常有人问道,既然最新式的直流变频更省电,那家里的老冷气是不是该“砍掉重练”更划算?如果府上的冷气已经服役多年,开机一个小时还不够冷,那当然建议换新会比较划算。但如果冷气效能不差、电费也没有暴涨迹象,那么不一定得急着更换不可。大家都知道变频机种会比非变频机种来得省电,价差也在数千元间。以一天开8小时、每年吹6个月的方式计算,最快也要3~5年后才会从电费上回本。


1、除了选购变频式冷气外,还要记得比较高EER值(能源效率值)的冷气机,因为EER值每提高0.1仟卡/时瓦,耗电量将减少4%。


2、买足“吨数”很重要!在购买前可以请专业人员来评估,依房间大小选择 适当容量的冷气机(坪数 × 0.15冷冻吨=所需冷气机容量),若是顶楼或有曦晒问题 则需再加成。千万不要为了省钱而屈就较小吨数,此举反而会让冷气机为了让室内降到额定温度,使压缩机不停运转,反而更耗电!


3、密闭空间与阳光直射问题。现在很多室内装潢都采取开放式设计,从客厅就能看到厨房,如要在客厅安装冷气的话,最好能在廊道或狭窄处装上拉帘,以降低冷气外泄程度,当然若能改装在有门的房间会更具省电效果就是了。另外装设的区域尽可能减少阳光直射室内,利用较厚的窗帘、拉帘来改善。


4、冷气出风口要顺畅。有时因为房间格局问题,冷气出风口往往面对着衣柜、墙壁死角等处,如果不能改动位置的话,可以利用涡轮扇、电风扇把降温空气朝使用者常待的方向吹送,也有助于尽快平均室内温度。


5、如果安装分离式冷气的话,室外机别装在日光直射的地点,请顶上也最好加装遮阳蓬,避免日晒雨淋,不然再好的冷气机都会减损寿命的。


冷气使用时注意事项


跟冰箱的原理一样,冷气机最省电的时候,就是压缩机“暂停工作”的时候。通常这时表示室内均温已达到额定温度,所以我们尽可能让它保持在这种状态,就能够节省电费。


1、如果可以接受的话,白天将冷气机温度设定在27℃、夜间设定到28℃最为恰当(也有一说是设定比室温低5度)。因为温度设定值每提高1℃,就可省下6%的电哦!


2、除了设定温度外,冷气机还有个送风机制可以调节,一般有“强/中/弱/自动”可设定。比起压缩机的耗电量,内建风扇的耗电量少很多,建议可调成“自动”模式,让冷气机由强至弱自行调节,目的同样让室内温度尽快达到均温,让压缩机暂停以省电。


3、夜间善用“舒眠”功能。人体在入睡时体温会下降,因此如果一开始冷气开到27度,那么入睡后可能会感觉太冷而盖上棉被,万一踢被子的话还容易着凉呢!(夏天里最奢侈的事)。按下冷气上的“舒眠”按键后,每隔一小时就会自动调升1度,比方说入睡后1个小时增为28度、2个小时后增为29度,直至默认上限温度为止。如此不但能省电,而且也能让使用者在舒适温度下好眠。


4、夏季时每二~三周就帮冷气机的空气滤网洗洗澡吧!如果住家附近空气品质较糟,可每周清洗一次,让冷气机有较好的运转效率。


5、辐射热问题。顶楼住户还会碰上这个伤脑筋的问题。因为白天时阳光直射天台,混凝土吸收了极高热量,到了夜间就会缓缓释放出来,这时伸手去摸天花板、墙壁都能感受到热度,这也会让压缩机持续工作以降温,所以常有人上天台加盖铁皮屋(违建大都这么来的)。比较好的方法是拉片黑网遮盖房间上方区域,其次是涂几层隔热漆。对顶楼住户来说,如能解决此问题,夜间冷气还能少开几个小时呢!

6、如果可以的话,尽量减少房间内的“热源”,比方说电炉、瓦斯炉、桌上型电脑等发热器具,以免提高室内温度及耗电量。


7、配合电风扇使用,将使室内冷空气加速循环,冷得更快,冷得更平均,减少压缩机的工时。


8、冷气机不用时,应养成随手关掉电源的习惯。这个道理大家都知道,不过有些标榜“超静音”的机种,往往是使用者出门前还没发觉冷气机处于启动状态,平白浪费可观电费。假如常发生这种状况,把遥控器放在出门必备的钥匙、钱包、手机旁边就行啦!


来源: 网文








via 选对冷气省更多(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