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星期五

调查:经济形势严峻就业难 中国消费者购物欲更冷淡

报告。调查结果显示,47.6%的居民倾向于“更多储蓄”,较一季度上升3.4个百分点,倾向“更多消费”的居民占18.4%,环比上升0.8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34%,环比下降4.2个百分点。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 GDP同比增长7.4%,增速创金融危机以来新低,也低于今年官方增长目标7.5%。上述CBB的“中国褐皮书”预计,二季度经济可能进一步放缓,因为资本支出疲弱,申请贷款的企业数量减少。


“无论经济增速比7.5%高一点,或低一点,只要能够保证比较充分的就业,不出现较大波动,都属于在合理区间。”


华尔街见闻今年4月文章 提到“中产阶级是中国房产泡沫破灭最大受害者”的问题 。当时,文章展示了英文版根据西南财经大学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制作的以下图表:


从这个角度看,既然家庭财富缩水,城镇居民也不大可能更有购物欲。


回到扩大内需的老问题上来,收入差距影响了内需增长。经济学家佩蒂斯(Michael Pettis)今年3月也指出,在中国,贫富差距给内需带来的负面影响在于,富有家庭的消费与收入之比还不及普通家庭。


来源:华尔街见闻



本文标签:,






via 调查:经济形势严峻就业难 中国消费者购物欲更冷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