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港法律界1800人游行抗白皮书 守司法独立





(希望之声记者梁路思杨芳採访报导)界发起黑衣静默游行,抗议中共日前颁布的一国两制白皮书冲击香港


主办方指有1800人参加,人数超过对上两次反对释法的法律 界黑衣游行。发起游行的立法会法律界郭荣铿表示,显示法律界已经给了中央及特区的一个强烈讯号“香港司法界守护寸步不让”。


游行在26日下午5点半由香港高等法院游行至终审法院,参与 人士包括香港8位前大律师 公会的主席,资深法律人士、法官、大学法律教授及法律系的学生等。他们穿黑衣,全程不喊口号,不拉横额、静默游行至终审法院再静默3分钟后和平散去,沿途皆有支持的市民前来为他们打气,并高喊口号:“踢走白皮书”。


触动这次游行的是6月10日中共国新办颁布的一国两制白皮书。该白皮书将香港司法人员沦为“治港者”,要司法人员“爱国爱港”。言论引起本港司法界的警惕,大律师公会早前发声明称,白皮书是在发出错误信息,矮化本港司法机关如行政机关,冲击香港司法独立宝贵基石。


前大律师公会主席,资深大律师梁家杰说【录音】 今天法律界静默游行已经是回归以来的第三次游行,每一次都是我们法律界好忧虑我们的司法自主和独立是受到挑战和威胁,今次白皮书好明显是要给政治任务我们的法官,法官从来都只是无畏无惧依法判案,秉公来审理,绝对不会说要求法官要做政治考虑的。


香港的资深大律师李柱铭批评,白皮书剥夺 港人,令香港将不可以再以国际都市自居,他指,这个是一个很严重的事,所以,要走出来游行:【录音】今次的游行更加重要,上两次就是解释基本法,,但是这次是关乎一国两制,高度自治全部都没有了,和法官又要成为治港者,变相法官要站在政府那边帮政府怎么可以。


多方舆论皆指中共颁布白皮书是为了打压香港的民主佔中运动及公投。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助理教授,着名法律学者张达明表示,与其演绎白皮书、去揣测它背后的用意,不如正面的讲给中共不要干预司法独立。他说,香港法官不可以强加于任何的政治责任和“爱国”招牌。他指,法官的责任就是根据证据和法律去独立、无畏无惧的判案,这就是我们想表达的声音。


香港司法独立再次受到干预,大陆 的法律学者腾标也前来声援,他指,97年之后,香港的受到北京的不断渗透和侵蚀,好在香港还有司法独立这快宝贵的基石,但白皮书实际上已经撕毁了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关于香港地位的一些规定,按照白皮书的说法,香港的法制将不保【录音】那接下来香港大陆化的速度就会大大的加快了,所以,我觉得,现在是香港最关键的阶段,我作为一个大陆的法律人,我有责任来和香港人一道捍卫香港的法制,捍卫香港的民主和自由。【按照白皮书和中共官员的说法,他要求香港的法官也要爱国,也要成为治港的一部分,这完全是共产治理的逻辑,所以,香港的法律人绝对不会接受,我也希望香港的市民支持香港的法律人站出来维护这个法制,这实际上是香自由民主的最后一个底线。】


他说,白皮书就是中共想要把香港夺走,北京想要把香港变成跟大陆一样的制度不是一国两制,而是一国一制。


香港法律界曾发起两次黑衣静默游行,第一次是99年反对人大就居港权定义释法,有约630人参加;2005年,反对人大释法重新定义特首任期安排,有约900人参加,这次有1800人参加。


责编:夏语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港法律界1800人游行抗白皮书 守司法独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