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浙江一中学毗邻工业区 学生流鼻血教师流产












余姚黄家埠中学与工业区位置分布图


余姚市黄家埠镇工业功能区


从黄家埠中学看工业区实景图


黄家埠中学学生照1


黄家埠中学学生照2


4月华盈制衣厂对黄家埠中学门口的检测数据


由于毗邻工业区,忍受恶臭成了浙江余姚黄家埠中学师生们每天的必修课。据该校老师说,〝同学们上课都是关紧门窗的,也不敢再到室外上体育课。〞老师、家长们多次向当地和环保部门投诉,都无果后,才无奈求助媒体。


学校与工业区毗邻 相隔百米难阻恶臭


位于余姚市黄家埠镇的黄家埠中学位于207国道边上。据悉,自该校1999年迁至当地以来,百米外的〝工业功能区〞一幢幢建筑不断拔地而起。在电镀厂、印染厂等一大批企业入驻后,随之而来的就是挥之不去 的刺鼻恶臭。


据悉,〝工业功能区〞内至少有20家公司,半数以上都是电镀、印染等可能存在高排放、重污染的企业。而这里与黄家埠中学仅仅相隔一条河,距离不过百米。尤其是每年的上半年,季风带着难闻的气味从工业区吹来,师生们只能捂着口鼻上课。


〝同学们上课都是关紧门窗的,也不敢再到室外上体育课。〞在黄家埠中学教书多年的孙老师(化名)说,自从这些重污染企业搬到学校对面,空气品质便每况愈下。


胸闷咳血流鼻血流产 师生健康状况堪忧


自从众多企业入驻工业区后,黄家埠中学师生的健康便每况愈下。学生们盼望以中考毕业来解救自己,老师们却有苦难言。


该校一名李姓老师激愤的说:〝多年来,我有好几个女同事都出现了流产、死胎现象,学生上课突然流鼻血也成了家常便饭。我自己也会经常莫名其妙地肚子痛、流鼻血,我倒是无所谓 ,但这么多学生不能每天都在这样的环境里学习!〞


他表示,今年上半年以来,师生中干咳、胸闷、流鼻血的情况越来越严重,有的学生连续流鼻血4-5天;有的老师常年咳嗽,痰中带血。最严重的时候,办公室里8个老师有6个流鼻血;一个40人的班级里有三分之一的学生在流鼻血,甚至有人持续了12天。


今年4月份,家长丁女士接到了老师打来的电话,称她的孩子常流鼻血。当她得知孩子已连续一周每天中午都流鼻血后,带孩子上医院进行检查。医生告诉她:孩子鼻黏膜毛细血管破裂,可能与空气中的氯化氢等污染物有关。丁女士说,医生不敢贸然在病历上写明孩子流鼻血是受学校周边环境影响,但言语中已经透露了不少资讯。


4月工业区里的华盈制衣厂曾委托第三方机构在黄家埠中学门口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是,氯化氢浓度最高值达到0.139㎎/m3,远远超过了《居住区大气中有害物质的最高容许浓度》规定的最高容许浓度标准0.05㎎/m3。


6月,该事件在论坛 上曝光后,受到了外界关注。不久后,黄家埠镇政府一位负责人便声称,黄家埠中学在今年5月,已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学校周边空气进行品质检测,结果显示有害物质指标均属正常。


不过,一名来自第三方环评机构〝华测检测〞的年轻人24日表示,以专业经验,恶臭正是来自学校东边的工业园区。他说自己是受当地政府委托,检测黄家埠中学门口的空气品质。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via 浙江一中学毗邻工业区 学生流鼻血教师流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