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星期五

新一代光场数码相机叫板传统单反相机


Lytro新推出的专业级“光场”相机Illum优化了第一代相机的功能,拍摄的图片 更清晰,而且还能调整景深。此外,它的造型也更接近人们更熟悉的传统 单反相机。Lytro公司创始人吴仁说:“这是我一直想打造的相机。”


三年前,吴仁(音译——译注)推出创新性相机Lytro,希望借此革新摄影术。当时,他在某些方面太过超前,有些方面又做得还不够。


Lytro带给消费者全新的摄影类型——光场摄影,这种方式捕捉的光线数据比传统相机多得多。Lytro的不足之处在于,它的选取框功能——能在拍摄某影像后重新聚焦的功能——虽然很炫,却颇为有限,而且显得有些华而不实。事实上,在Lytro发布相机两年后,智能手机摄像头已经能够模仿这种效果。


Lytro做得有些过头的是,试图颠覆相机设计。不同于传统的傻瓜相机,Lytro的外型呈长方块状——《时报》( the New York Times)把它比作黄油棒——相机一端带有一块极小的触摸屏,另一端是镜头。


因此,上市时标价399美元起、后来降价的Lytro相机一直是叫好不叫座。Lytro公司不愿公布销售数字,显然,它并没有冲出所谓的“创新先驱”买家组成的利基市场。


而此次推出新品Illum,Lytro似乎有意弥补上一款产品的上述两个失误。


首先,Illum看着就像相机——更确切地说,它的外形与它试图挑战的专业级数码单反相机相似。其次,Illum的软件 平台大大提升了光场技术。当然,Illum能拍摄可重新聚焦的图片,但用户也可重新调整角度和倾斜度,同时改变景深。


Illum的目标用户是专业人士或摄影发烧友。这款产品将于今年七月面市,售价1599美元。这个价格不便宜,但Illum能媲美许多数码单反相机,而且它还相当于配备了一个30mm – 250mm的长焦镜头。


Lytro公司创始人吴仁说:“这是我一直想打造的相机。这是我们一直看好的技术走向。”


吴表示,Illum的光场传感器比一代Lytro相机的功能要强大三倍,恒定f/2.0光圈,高速机械快门,拍摄的图片比大多数专业相机更清晰,尤其擅长近距离对焦微距拍摄。


Illum的变焦镜头不能更换,比同档次传统镜片要轻得多,因此相机总重量仅约两磅(约合0.9千克)。大多数控制是在一个倾斜度可调节的大触摸屏中进行。Illum相机机身从侧面看呈梯形,因此触摸屏不是垂直的,而是默认倾斜的,从而更容易使用。触摸屏带有转轴,因此能转到不同的位置。Illum还带有支持闪光灯的插座。


要想知道Illum能否兑现其承诺,只有等到试用过该相机才知道。不过,吴和Lytro公司的投资者坚信Illum这款先锋产品已经成熟,必将大卖。


Lytro公司拥有约85名员工,去年年底从一群著名投资者手中募得了4000万美元,其中包括早期支持者安德森•霍洛维茨(Andreessen Horowitz)以及Greylock Partners。2013年早些时候,安德森•霍洛维茨指派了公司颇受信任的高管杰森•罗森塔尔担任Lytro公司首席执行官。罗森塔尔曾在网景(Netscape)、Opsware以及Ning等公司与马克•安德森以及本•霍洛维茨二人共事多年。


罗森塔尔在谈到光场摄影时说:“这是一个全新的摄影类别。”罗森塔尔称,专业相机市场每年市值约200亿美元。“即便我们只占据一小部分市场份额,我们也能做成大买卖。”


罗森塔尔认为一代Lytro相机并不是一款失败的产品。他表示,一代Lytro相机的销售额事实上甚至还“稍稍”超出预期,而且哪款产品向消费者引入了光场摄影这一概念,同时催生了一批愿意为Lytro制造零部件的供应商。


罗森塔尔称Illum较之一代Lytro“进了一大步”,同时也在提升和普及光场技术方面前进了一大步。他说:“我们将继续不断进取。”


文章 来源:财富中文网

责任编辑:尹心荷



本文标签:,






via 新一代光场数码相机叫板传统单反相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