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星期六

陶冬:大陆信贷风险升 面临前所未见的还债高峰期

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兼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昨(24)日表示,对经济短中期走势感到悲观,认为大陆 信贷周期由盛转衰,市场流动性收缩、信用风险会明显上升,将面临前所未见的还债期。


网易财经报导,陶冬昨出席“2014LME亚洲金属研讨会”上分析,今年有人民币3.5兆元(约新台币17兆元)地方债、2.3兆元(约新台币11兆元)信托基金到期。上半年已出现部分违约情况,预计5月起,每周信贷违约增至五件、十件。


大陆信贷周期转衰,降低流动性;这些款项都是借给有较大违约风险的基建项目,也是大陆信贷风险源头。


对于日前央行调低农村银行的存准率,陶冬表示,释放约800亿元的流动性,规模小,属于象征性措施;而且央行在同一天正回购,抽走流动性,货币政策并没有改变,仍保持中性偏紧态势。他预期大陆流动性会随着信贷周期见顶而慢慢 收缩。


陶冬认为,大陆现在问题 不是流动性太少,而是流动性太多,实体经济没有太大的资金需求,反而地府、房地产开发商和小型银行面对更大的流动性风险。


提到大陆房地产,陶冬认为中期会出现泡沫,并有所调整;对于近期上海二手楼盘成交量腰斩,他认为上海情况比三四线城市要好;整体来看,房地产崩盘机会不大,因为楼市有政策扶持,流动性也可以适当地放松。


相对房地产,陶冬认为影子银行和地方债才是大地雷。他指出,地方的经济状况最薄弱,如地方出现债务问题,楼市会受影响。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联合报



本文标签:, , ,






via 陶冬:大陆信贷风险升 面临前所未见的还债高峰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