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星期五

【禁闻】基础建设开放民资参与 专家:陷阱

常务会议日前通过:80个基础设施等示范领域,将开放让民间资本参与 建设营运。而经济学者、专家则认为,基础建设是服务大众的项目,任何国家都是由在做,中共在中国 经济衰退的当前,突然开放基础建设项目让民间投资,显示政府没钱了,或是地府债务已经过高,政府不愿再背债。因此专家提醒,在基础建设已经无利可图,而民众的投资却无法公开透明监督的情况下,民众要自保,不要上当了。


中共国务院,4月23号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中决定:让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投资,进入一些具有自然垄断性质、或过去以政府资金和国企投资为主导的领域。


会议决定,在铁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重大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工程,以及油气管网及储气设施、现代煤化工和石化产业基地等方面,首批推出80个示范项目,面向社会公开招标。


而社会大众资本可以透过合资、独资、及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建设营运。


另外,国务院下一步将推动油气勘查、公用事业、水利、机场等领域,扩大向社会资本开放。


这项被当局称为〝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的政策措施,外界却认为是个圈套,是另一个掠夺民间资本的陷阱。


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这实际上是个陷阱,也是个圈套,因为实际上我们知道现在中国的经济非常严重的衰退,不管是通货膨涨也好、房地产泡沫也好、股市也好、地方债务问题 ,都出现非常严峻的状况,中国的国有银行他们也在大量的闹钱荒,事实上是国家没钱了!〞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介绍,正常的国家,基础建设项目都是由国家、政府投资,因为建设项目是服务于大众的,并且投资周期长、投资回报率低,所以一般民间没有人愿意做。


而《》特约经济评论专家马杰森也表示,当前中国的经济发展 环境严峻,需要基础建设来刺激经济发展,但是政府不愿再背债搞建设。


《新唐人》特约经济评论专家马杰森:〝比如说各个地方搞的收费公路,各个地方政府赚的都很厉害,但是再往下发展起来的话就没有很好的项目,而且地方政府的债务已经很多了,比如说再修的公路都是很边缘的,车流量各方面都很少,但是为了基础建设而基础建设,这样的项目往往是不想再让地方政府背这个债了。〞


谢田:〝那中共这时候为什么突然开放呢?就是因为它这个政府没钱了,或是地方政府债务过高,它把这种本来无利可图的东西让中国老百姓、民间资本参与,这个是非常不负责任,非常恶劣的做法。〞


虽然中共国务院的这项所谓〝企业投资自主权〞的政策措施,是为〝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工作〞。但谢田提醒,老百姓现在掏出了钱,却失去了对这笔钱使用的监督,并且无法从中得到太多的好处。


谢田:〝我们也知道,它这个政府的运作,项目的招标,到项目的实施都没有一个公开、透明的监督,实际上这些钱进入以后,都被中共的官员给贪污掉了,所以在这个时候他们这样做的话,实际上是…无疑是另外一种掠夺民间资本的办法。所以我觉得这是非常恶劣的建议。中国老百姓最好是好好的自保,不要上当。〞


马杰森表示,当局拿老百姓的钱做基础建设,一方面〝省得它地方政府背一屁股债〞,同时也避免〝把它银行体系给拖垮〞了。


采访/陈汉 编辑/周平 后制/孙宁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via 【禁闻】基础建设开放民资参与 专家:陷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