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星期六

山西首富曾拿五千万 购举报宋林人的头

作者: 李洋


前《山西晚报》记者李建军曾先后两次历经一年多的时间,实名举报 华润董事长。据称,山西首富对李建军不断挖掘他与华润的争议合作不满,在试图收买不成后,扬言以五千万要其项上人头。


2013年3月18日,李建军曾在网上向宋林发出公开信 。2013年6月12日,在网上向实名举报 宋林。


今年4月23日,李建军在接受媒体《晚报》采访时透露,与宋林绑在一条线上的山西首富张新民曾托人求其罢手,并许诺其两千万元的酬谢。被拒绝后,张新民威胁将悬赏五千万要其人头。


举报内幕


从2012年开始,他陆续得到线索人提供的相关证据,并开始向媒体爆料。由于多家媒体对华润收购山西金业问题 的跟踪报道,使该事件持续发酵,直至宋林接受中纪委调查。


李建军曾透露,对于宋林的举报,其实最初来自于内部,早在2010年华润电力收购山西金业不久就开始了。2011年,他收到来自华润内部的举报材料。他称,包括他自己在内,针对宋林的举报,共有三波人进行接力,从2010年起,时间长达五年之久。


李建军称,线索人之所以选择 向他爆料,是因为根据他的调查,媒体纷纷曝光山西金业集团董事长张新明,而张新明又是宋林利益链条上的人,所以引起了举报宋林的人对他的注意,开始向他邮箱发举报信。


“首富”张新民涉多案


据悉,2010年2月,华润电力通过旗下的华润联盛同山西“首富”张新民所有的煤炭企业金业集团签订《企业重组合作主协议》,约定华润联盛、中信信托、金业集团以49%、 31%、20%的比例出资,成立太原华润煤业有限公司;并以太原华润为重组平台,收购金业集团的资产,收购价117亿元。但随后这一并购案被多家媒体证实资产评估价格虚高,涉嫌向金业集团进行利益输送。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王文志举报的百亿收购案的最大受益人,正是被高价收购资产的山西金业老板张新明。


2013年7月,王文志首次公开实名举报华润董事长宋林后,大陆 《每日经济新闻》曾在报导中引述山西煤炭业内人士披露,人脉极广的张新明,通过一位在山西极有能量中间人牵线联系上了华润。最开始张新明和华润电力谈了80亿元的成交价格,还草签了一个协议。但后来实际转让的价格为何超过80亿元,不得而知。


李建军称线索人早期提供的证据并不充分,他说:“他们也是花了好长时间才陆陆续续把我想要的华润内部资料补齐,我曾在北京偏僻的郊外与线索人信使秘密会面”。


举报是件非常危险的事情,李建军称,“张新明欲花两千万把我摆平,被我拒绝后,曾亲自给我打电话说花五千万要买我的脑袋”。


据公开的资讯,张新明在山西是个风云人物,被民间冠以、“太原市第二组织部长”、“山西赌王”的头衔。铁路运输起家的张新明,旗下资产一度达百亿之巨,包括煤矿、焦化厂、电厂、公路运输、铁路专线等,并数次登上福布斯、胡润的富豪榜,富可敌国。


多年来,张新明不断的陷入麻烦,但却总能逢凶化吉。他曾因在豪赌“一次输了近三亿元”引发关注,近年来,又因华润集团收购山西金业事件再度成为舆论焦点。有陆媒报导称,张新明极有可能已被有关部门控制(拘捕),另有多名涉案政法系统 官员亦被调查。


据大陆《中国 经济周刊》4月22日报导,贪腐案,波及山西官商两界。今年以来因卷入而相继被查的前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前中共科协党组书记申维辰、山西吕梁前市长丁雪峰等人均和张新明有牵连。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山西首富曾拿五千万 购举报宋林人的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