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星期五

美中交流频繁 留学生谍影重重

联邦调查局(FBI)公布视频,以美国公民Glenn Duffie Shriver被中国 情报机构收买成为间谍的案例,告诫在外国的美国留学生要当心外国情报手段。报导,Shriver在2010年上海学习期间,先是受邀撰写关系的相关文章 而获得稿费,然后陆续拿了7万美元,并且答应中方人员回美国报考以及,以提供美国的机密情报。


美国之音推测,Shriver在2010年被捕,2011年定罪,此时FBI才拿来当作宣导教材,是否因为最近美中间谍战特激烈的缘故?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薛海培认为,美中交流 越来越频繁,包括美国有鼓励留学生到中国10万强计画(100,000 strong initiative),中国留学生更蜂拥而入,会出现留学生被吸收当间谍,也很正常。


中国大陆 官媒部分转载了该新闻,但对美国媒体称中国方面正在努力向美国情报部门输送间谍,以“窃取机密信息”,表示否认,并强调中国“永远不会参与 损害其他国家利益的活动”。


原北京大学教授夏业良说,在美国,有些华人留学生接受中领馆的资助和指令,甚至监视或收集其他华裔同学的资料。薛海培认为,如果仅专门为监视其他留学生,可能不会引起FBI注意,但这种行为的确很不道德。


责任编辑:张兰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美中交流频繁 留学生谍影重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