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星期六

都江堰重大文物发现 无头巨石像身份成谜


近日,一尊巨大的无头人形石像在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被发现,轰动文物界。石像的身份引起广泛猜测:三神石人、像、李公庙雕像等莫衷一是。目前,相关保护和研究正在进行中。


千年文物重现


4月是都江堰外江的枯水期。24日,都江堰的加固、修复堤埂的工程进入挖土回填阶段。上午10时许,90后小伙黄勇开着装载机在都江堰外江闸百米外取运石料进行回填时,突然碰到一块硬东西。黄勇回忆说:“很硬,非常不好铲。”经过四次努力,他把大石头铲进了挖斗,他估计这块石头至少有两三吨重。


半小时后,工友彭忠翔发现这块石头有点眼熟:线条、衣襟和纹饰,他突然想起了伏龙观里的那尊无头石像。彭忠翔大喊起来,“那不是石头,是古代石像!”


据推测,这尊石像原埋于外江闸第六孔,至少埋藏深度有5米。


无头石像写真


根据文物局工作人员测量的结果,这尊石像没有头部,身高2.1米,肩宽66厘米,袖口和底座均为88厘米宽,袍子摆处最宽有90厘米。石像身着官服,左开襟,有腰带,服饰上纹路清晰。



都江堰市文物局原副局长卞再斌说,石像所穿的这种衣服在古代叫作深衣,是一种官服。由于确认了石像汉代服饰的艺术 特征,因此基本认定为汉代雕刻制成,距今已有1800年的历史


算上24日发现的这尊汉代无头石像,专家说在都江堰已经发现了5尊石像。5尊石像都是东汉时期的石像,但它们是否属于同一时期,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历史传说记载


随着汉代无头石像的发现,各种有关石人像的传说与史料再次引起人们的注意。


首先是李冰与“三神石人”的传说。据记载,战国秦时,成都平原水患成灾,蜀郡守李冰动员百姓修建了历史上著名的水利工程———都江堰,最后平息了水患。于是,李冰派人在岷江岩壁雕刻了三个巨大石人,以测量水位,后称“三神石人”。


《华阳国志•蜀志》载:李冰“于玉女房下白沙邮作三石人,立三水中,与江神要,水竭不至足,盛不没肩。”


这三位石制神人是中国 古代水利科学 的重要成果和见证。可叹年深日久,“三神石人”早已经不知所终。


石像身份鉴定


这尊石像是否就是三神石人之一?针对近年来共出土的5尊石像,著名文物专家林向则表示:已出的5个石像起码可分两组,但到底谁是三神石人还有待专家进一步考证。


大陆 媒体报道,都江堰市文物局常务副局长徐军说:“参照1974年李冰石像,2005年汉代碑刻、圆雕石像出土地点以及石像风格、纹饰等判断,初步推断该石像为汉代文物”。不过他还说,“我们只能推断为‘汉代无头石像’,没有办法确定是‘李冰石像’,无法找到佐证。……我们也需要时间去研究。”


都江堰民俗学家、前都江堰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蒋永志则认为:“5尊石像大部分都出自同一区域,出土位置都很接近,蕴含着一个重要信息。”他分析称,无论出土的李冰石像,还是堰工石像,还是新发现的这个无头石像,都可能来自同一个地方——古代纪念李冰的李公庙。


蒋永志还说,追念李冰的李公庙位于外江与内江之间的现金刚堤附近。他推测,从1974年以来发掘出来的包括李冰在内的5尊石像,都出自李公庙。“或许遭遇了一场很大的洪灾,冲毁了李公庙,庙里的石像包括李冰石像,都被冲入江中。”


此前,都江堰在1974年和1975年先后发现了两尊石像,对“三神石人”的说法给予了印证。曾有经专家给出鉴定:一尊是水利工程修建者李冰,另一尊被定性为“堰工石像”。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李怀恩综合报道


责编:常青



本文标签:, , ,






via 都江堰重大文物发现 无头巨石像身份成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