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星期五

周曾石油帮/审计纪委双双进驻中石油

【财新网】(特派记者王端记者于宁)


中石油及旗下上市公司四名高管被调查一事,近日又起波澜。


接近中国 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国石油集团、中石油)的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除了前任中石油总经理今年3月升调国资委主任后例行的离任审计,目前国家审计署和中央纪委方面还有多个调查组正在中石油内部开展工作。


8月27日上午,中国石油(601857.SH/0857.HK)与昆仑能源(0135.HK)均告停牌。市场原憧憬有资产注入的可能性,然而下午收市后,迎来的消息却震动大陆 海外 资本市场。


新华社发布消息说,从国务院国资委纪委获悉,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兼昆仑能源董事长、中国石油股份副总裁兼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中国石油股份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等三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而此前一天,中央纪委已发布消息,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并兼任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的,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王永春的被查并未涉及上市公司,因此对市场影响有限。然而周二(8月27日)公布的三名高管被调查消息,却引发今日(8月28日)早间中国石油、昆仑能源复牌后齐遭重挫。中国石油H股一度低见8.14港元,下挫5.90%,收于8.27港元,跌4.39%;A股低见7.81元,下挫2.25%,报收于7.95元,跌0.50%。昆仑能源最低报10.74港元,暴跌14.63%,收于10.88港元,跌13.51%。


“昆仑能源终于出事了。”一名海外投资人向财新记者说,“李华林刚被任命成为集团副总经理,原本以为不会有事。”在海外资本市场,对从事油气田勘探开发和天然气终端销售业务的昆仑能源一直存有争议,尤其是它的风险,成为圈内不能公开的秘密。


根据港交所资料,昆仑能源高管层李华林等人于去年以每股4.186港元的价格行使购股期权,并在去年9月和今年5月两次减持。以李华林为例,两次合共估计套现1.78亿港元,净赚最少1.1亿港元。


有外资投行分析师指出,由于目前没有公布进一步的调查细节,很难量化对公司运营产生的损失。可以参考的先例就是2007年6月,时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600028.SH/0386.HK)董事长陈同海因受贿辞任后,中石化股份股价一周下跌了3%。


瑞银报告指出,昆仑能源董事长李华林受到相关部门调查,并已实时辞任,令公司面临的管理风险增加,加上看淡其基本面因素,重申“沽售”投资评级。报告指,企业管治风险、管理层变动加上政治风险增加,将会成为拖累股价的因素;董事长李华林辞任,将会对公司的发展策略构成冲击,同时令中石油为其注入资产的憧憬也因此减退。


中石油旗下H股股价对人事变动消息反应强烈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海外投资人对于中国央企及大国企的担忧。一名海外投资人分析称:“尽管中央反腐长期而言反应正面,但担心这次对中石油的调查是‘杀鸡儆猴’,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央企及大国企受牵连。”


昆仑能源已宣布李华林辞去董事长一职,暂由执行董事张博闻履行董事长职责,并委任中国石油集团总会计师温青山任执行董事。中国石油集团已推荐温青山代替李华林任昆仑董事长,预料很快便会有相关的任命。


另外两名被查的中石油高管王永春、冉新权,分别是中石油两个最大油田——大庆油田、长庆油田的总经理。市场担心人事调动对业绩带来影响。中石油表示,已经委派副总裁刘宏斌任大庆油田总经理,副总裁赵政璋任长庆油田总经理,并强调公司正常经营不受影响。


大庆油田多年来是中国最大的油田,开发50多年仍然保持4000万吨原油的年产能,去年净利润超过600亿元,今年上半年也达到306.23亿元,为中石油贡献了近一半的净利润。


此次落马的王道富、冉新权自2003年以来先后执掌十年之久的长庆油田,则是近年来中石油重点打造的“西部大庆”,油气储量快速增长,每年给国家新增一个中型油田,是中国陆上最大产气区和天然气管网枢纽中心,原油产量占全国的1/10,天然气产量占全国的1/4。从2003年到2007年12月,长庆油田只用了短短四年时间,就实现了年产量从1000万吨到2000万吨的大跨越,而跃上3000万吨/年和4000万吨/年的台阶,更分别只用了两年,去年生产的原油和天然气折合油当量再次创造4504.99万吨的历史 新高,一举超越大庆油田4330万吨,成为国内产量最大的油气田。依照储量和产量双双快速增长的业绩考量,王道富、冉新权居功不小。


不过,两任总经理在长庆油田内部口碑不佳。就在8月27日下午新华社发布冉新权被调查的消息前,长庆油田职工内部短信息已经满天飞。在长庆油田贴吧里,当日上午10点许,即有冉新权落马的消息,欢呼者众。一名长庆油田的员工说:“今天长庆油田召开干部大会,估计主要内容就是换领导和整风行动。冉把长庆油田搞得乌七八槽的,使劲地上产,可以说达到了竭泽而渔的地步,表面上看加速了长庆的发展,实际上加速了长庆油田的衰落,对几万长庆人及其后代来说,这绝不是什么好事……希望总公司能派一员得力干部,从出发,合理开发和利用好长庆的油气资源,造福于十几万长庆职工及家属。”


近年来,长庆油田与陕西、甘肃等油气田所在地也时有不愉快的事情发生。延安和榆林先后曾有官员和政协委员公开表示,长庆油田在当地开采资源,享受了各种优惠政策,并从价格高涨中获得了丰厚的利润,却只向地方缴纳少量的城市建设费、土地征用费、教育费附加,对地方财政的贡献远远小于地方企业;特别是拒不执行水土流失补偿费等地府依法制定的各项收费政策,比如2009年至2012年,长庆油田分公司欠缴靖边县水土流失补偿费3.88亿元。另外,在矿权争夺、环境保护等方面也时有摩擦,2009年曾发生长庆油田护矿队与靖边县公安部门的冲突,共有26名当地公安人员和9名长庆员工受伤。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周曾石油帮/审计纪委双双进驻中石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