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星期五

中国当局耗资舆情服务 监测网络信息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传播信息的方式也日新月异。为“关注”网络舆情,中国 当局去年通过了一项,强制要求互联网用户使用真实姓名注册互联网服务。地府不惜耗资购买舆情监测系统 ,对互联网信息进行监测、管理、统计和分析。


大陆 媒体报导,2013年以来,中国官方网络监测中心已深入内地小城市,建立一套监测互联网舆情的系统。更早之前,包括人民网、方正电子、谷尼国际软件 等机构都推出了舆情产品,对涉及当地相关的敏感信息进行24小时监测。有网友说,至去年年底,在偏远的西藏 已完成了该地区所有276万个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用户及147万互联网用户的实名登记。


这些富有的舆情机构的产品,通过特定的监测系统设定关键词,针对躲在电脑背后的网民进行监测和调查,这门舆情监测系统不仅存在宣传部门和企业单位,也深入到各级政府部门,如包括最高人民法院、浙江省政府、武汉市纪委、扬州市委在内的一百多个机构和大中型国企。


网络监测大生意


随着社交媒体的兴起,网络舆情越来越受到各方重视。于是,做网络舆情监测生意的公司出现了。一套舆情监控软件的价格从几万到几十万元不等,而一些财物差的地区,每年需缴纳几千块钱使用费。


进入舆情行业者,有靠技术起家的软件公司,如方正集团和谷尼国际软件;也有依托传统 媒体延伸出的增值服务,如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及舆情监测中心;还包括一些咨询、广告与公关公司。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创办的人民网舆情频道,仅舆情师就有上百人,并出版期刊,每年订阅价格是3800元,网友称为史上最贵杂志。而人民在线舆情服务的年费或一个项目的费用可达几十万甚至成百上千万元,预计2013年舆情监测收入能突破1亿元。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截至2013年7月的数据,中国网民规模达到5.91亿,手机网民规模达4.64亿,使用微博的用户达3.3亿,微信用户亦突破了3亿。


政府掌控舆论


方正集团曾经想借助这些美国公司的经验共同合作研发,但发现双方对需求的理解存在巨大差异。外国公司擅长监测新闻类信息,但对于论坛 、贴吧、博客 等信息没有深入挖掘,但中国政府部门恰恰要对这些信息进行舆论监测。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的客户包括:、浙江、武汉、扬州在内的一百多个机构和大中型企业。


成立稍晚的新华网舆情监测称,区县需要一个专业的舆情监测平台,设定好关键词,就能针对涉及本地相关敏感领域信息的24小时监测及预警。地方政府默认搜索 的关键词一般涉及“公安、拆迁 、城镇化”等。


<b监测控网及影响


尽管网络舆情监测服务在大陆兴起的时间并不算长,但创造的利润却相当可观。最新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网络舆情管控需求巨大,像人民网这样的媒体,凭借其在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基础以及影响力,将承接体制内网络舆情监控需求的大部分比例。


新华网舆情监测中心称,2013年的营业收入增长将超过160%,达5000万元以上,在舆情事件中有过深刻教训的地方政府和企业,购买舆情监测服务就更积极主动。


不少公关企业也加入到网络舆情监测服务的行列中来。有一些舆情监测公司就在自己的网页上明确写着可以替客户“删除负面信息”,这是网络舆情监测服务业的灰色领域。


谷尼国际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邹鸿强曾回忆有一次在北京大学的交流 活动中,有一个男生站起来质疑,你们这类公司不就是管控网络使用的吗?


有网友说 ,由于官方拥有各种垄断资源和话语 权,其利用微博的能力和影响也不容小觎。


“秦火火”、“立二拆四”两位“网络推手”被抓成为近期的一个网络热点。他们的罪名包括“诋毁雷锋形象”、“炒作事件”、“攻击张海迪”、“造谣非亲生”等。


书眉综合报导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当局耗资舆情服务 监测网络信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