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星期五

湖南刑拘记者格祺伟被质疑借网络严打拔眼中钉 图


实名举报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的广州新快报揭黑记者刘虎8月23日被以“涉嫌制造传播谣言”刑拘之后,出生湖南衡阳、现居北京的全媒体记者、独立撰稿评论员格祺伟,8月28日被湖南衡阳公安局正式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当局指控他网络造谣、传谣。


*多篇报道备受外界肯定*


全媒体记者、独立撰稿评论员格祺伟(网络图片)全媒体记者、独立撰稿评论员格祺伟(网络图片)1984出生的格祺伟在腾讯微博的粉丝超过47万,被网友称之为“意见领袖”。他是“短打新闻”体应用写作的创建者。格祺伟以通讯稿及社会新闻稿见长,其特色为“短、平、快”,在圈内被誉为调查新闻站、深度新闻导火索,更以敏锐的新闻洞察力及独到的媒体观点独树一帜。


2011年,格祺伟的多篇稿件被中国 网、中国日报网、南方都市报等多家媒体选用转发,其中首发稿《法官工作日开警车种田》、《云南赛家鑫李昌奎案》、《女大学生童雪飞身患绝症》等多篇稿件更是在社会上影响巨大。2012年2月,格祺伟再以《安徽合肥少女被烧伤毁容事件》独家首发报道,引发社会强烈反响。


在格祺伟2011年4月相继发出《湖南常宁市卫生局领导班子20人》、《网曝耒阳财政局官员挪用国资2000万》后,湖南常宁市对该市卫生局领导班子组织调查,随后6名副局长被免职。而耒阳市因财政局挪用国资案而牵涉出系列贪腐案,其中耒阳市副市长谢志春、耒阳市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资春联被双规。2011年5月,《法官工作日开警车去种田》,披露衡阳某法官在工作日带领法院30余名工作人员开着警车去种田,引起网友广泛关注讨论,人民日报 也于当年6月对此发表专题性社评。


*警方说法缺乏具体细节*


但是,衡阳市警方8月29号通报说,2010年来,格祺伟通过自己在网络影响力,蓄意制造传播谣言、恶意侵害他人名誉,非法攫取经济利益,如制造衡阳市石鼓区政府请200余名黑社会强拆民居谣言,挑动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情绪;传播长沙湘雅医院出动80余名保安对死者家属进行围殴谣言,引起社会恶劣影响等;并长期将政府官员、企业高管作为主要攻击对象,无中生有编造故事,恶意造谣抹黑中伤。


衡阳市警方的通报还说,为响应公安部开展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的专项行动,8月27日晚,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周学农亲自研究抓捕方案,副局长谢先进抽调刑侦支队、网技支队精干力量,将犯罪嫌疑人格祺伟抓获。警方从其家中搜出大量名贵香烟、各类假冒证件及窃听器材。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通报还说,周学农表示,即日起,衡阳市将对网络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活动开展专项打击,集中清理整治网络谣言和恶意炒作信息,还网民一个清净的网络世界。


*分析:动用公权力打压更恶劣*


知名媒体人、前中国青年报冰点杂志主编李大同星期四向美国之音表示,从各地纷纷掀起的打击所谓网络传谣专项行动看,其中不乏有关当局借机整治和打压他们的“眼中钉”的情况,尤其是像刑拘广州新快报揭黑记者刘虎和独立媒体人格祺伟的案例。刘虎8月16日才在网上曝光上海高院 代院长崔亚东最近被他在贵州省公安厅任职时的70名下属实名举报涉嫌贪腐。


李大同说:“胡闹嘛!网络上的谣言不能用公权力这样去闹嘛!他是不是谣言,涉及到谁的谣言,由当事人出来你来闹嘛。公权力出来七抓八抓,这算干什麽呢。这是更大的一种恶。比起这个谣言来,公权力胡抓人,这才叫恶性呢!”


国际记者联合会中国和香港项目干事胡丽云星期四对美国之音表示,国际记者联合会非常关注中国近期展开的打击所谓网络谣言的行动,尤其是针对记者的打压行动。胡丽云说,在严重缺乏新闻和的中国,目前连网络上的有限言论自由空间也被封杀,不能不引起国际社会的忧虑。


她说:“在全国网络进行大及我们非常担忧。他们出来一个‘七个底线’,然后全国各地的公安就开始抓人。他们的目标就是要整顿网络里的一些人,包括记者和一些舆论领袖。这是对网络新一轮的打压,也是对言论自由新的一场镇压。”


*影响中国申请成为成员国*


胡丽云表示,中共政府准备申请成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她表示,在人权状况不仅没有多大改善,而且在继续恶化的情况下,中国是没有资格的,也会受到国际社会许多国家和团体的反对。


最近,中国官方加强了控制网络,出手频繁。举报陕西微笑局长“”杨达才、爆料陕西小学教师性侵8名幼女的网络实名爆料人周禄宝8月9日,因所谓“涉嫌敲诈勒索罪”被苏州当局批捕。举报“情妇 举报副区长、公安分局长”和“中石化‘非洲 牛郎门’”的傅学胜,8月25日被上海公安刑拘。


另外,北京警方近日更是高调打掉所谓在“互联网蓄意传播制造谣言”的网络公司北京尔玛互动营销策划公司,刑拘网名“秦火火”和“立二拆四”等网络红人,并以涉嫌“嫖娼”行政拘留微博大V、拥有1200多万粉丝的网络意见领袖薛蛮子。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来源:美国之音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湖南刑拘记者格祺伟被质疑借网络严打拔眼中钉 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