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星期五

亚洲最大河南人工水库变红水 200万斤鱼离奇死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08月30日讯】近日,最大的平原人工水库河南驻马店宿鸭湖出现红色污染,导致大面积死鱼现象,当地官方通报原因则称,事发水域系溶解氧偏低造成鱼类大面积死亡 的直接原因。但当地业内人士认为,宿鸭湖死鱼事件绝不可能是缺氧,即使湖里没水了,泥鳅钻进泥里也能活,也不至于全死了。

据《中国新闻 》报导,近日,亚洲最大的平原人工水库河南驻马店宿鸭湖出现大面积死鱼现象,当地官方通报称,“根据监测结果和初步分析,事发水域溶解氧偏低可能是导致鱼类大面积死亡的直接原因。”


但当地业内人士认为,宿鸭湖死鱼事件绝不可能是缺氧,因为湖里不少泥鳅、鼋鱼都无一幸免,就算湖里没水了,泥鳅钻进泥里也能活,鼋鱼是两栖动物,水里没氧了它爬到岸上,也不至于全死了。


据当地天气预报资料显示,8月23-25日,驻马店境内出现强降雨天气,部份地区大到暴雨,全市平均降雨量达125毫米,导致宿鸭湖水库水位上涨0.8米,库容增加0.83亿立方米。


25日到26日,宿鸭湖库区相继出现养鱼网箱和部份湖面大面积死鱼现象。由于天气炎热,死鱼迅速腐化,导致湖水污染严重。 


该库区渔民罗新华表示,24日晚,“颜色发红的水流进了网箱里。”,很快他发现自家养殖的十几万斤白鲢鱼、草鱼、小黄鱼全都翻了白肚,一下损失了60多万元。他养了十几年的鱼,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回想起死鱼的场面和自己的经济损失,令罗新华欲哭无泪。


与他一样称得上大型养殖户的还有付卫华、张保东、张满义,他们都在宿鸭湖南库区进行个体养殖,养殖规模都在七八百箱以上。

 

罗新华认为,死鱼事件是因为宿鸭湖水库水质污染,与那一股发红的水有关。他还表示,死鱼事件发生后,部门要求渔民们将死鱼打捞上岸,统一深埋处理。“一个坑五六米深,下面铺了一层白灰,上面再盖一层白灰。”


罗新华说,此次死鱼事件中,仅南库区至少有200万多斤鱼死亡,损失上千万元。北库区损失更加惨重,具体多少正在统计中。


民众“保红”表示,驻马店守着亚洲最大的人工湖,却如此作为,谁来问责?没有了干净的水,哪有鱼们的活路,没有鱼的活路,人们的活路又在哪里,但愿这些鱼没有白死。


还有民众称,这回找不到临时工了,就把责任推到老天爷身上了。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via 亚洲最大河南人工水库变红水 200万斤鱼离奇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