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

大陆餐饮业收入陷22年来新低 倒闭如潮


《财经网》报导,8月28日,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2013年中国 餐饮收入是除2003年萨斯 时期外创下了自1991年以来的最低值。(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08月29日讯】(大纪元记者顾晓华综合报导)目前,的餐饮业陷入困境,倒闭如潮,8月28日,中共商务部发言人在举行的发布会透露,2013年中国餐饮收入是除2003年萨斯外创下了自1991年以来的最低值,该发言人以“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来形容。

2013年餐饮收入创1991年以来最低值


据《财经网》报导,8月28日,中共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2013年中国餐饮收入是除2003年萨斯时期外创下了自1991年以来的最低值。


据中共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大陆 餐饮业收入23448亿元,比上一年下滑3.3个百分点,并且连续三年低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这个差距由0.2%扩大到0.7%。


另外,2012年限额以上餐饮企业收入仅增长12.9%,比2011年的增速大幅降低6.8%。据悉,此现象从2008年以来开始,一直呈现下降的态势。


大陆餐饮业陷倒闭潮 特别是高端餐饮业


自去年开始,中国经济的下行直接影响到了餐饮业,无论从各地烹饪协会的数据还是餐饮上市企业的报告来看,餐饮业正面临一场倒闭潮。去年上半年中国烹饪协会统计显示,整个餐饮行业增速陷入2000年以来除2003年“萨斯”疫情爆发时期的最低谷,餐饮业月倒闭率高达15%。


中国烹饪协会去年统计的数据显示,大型快餐连锁企业去年上半年同比增幅维持在10%左右,新门店扩张完成计划比例仅为20%~30%,本土快餐品牌利润不及8%;广东、海南、湖南等地企业甚至出现因不堪重负而倒闭,或对外招租、转让;此外,火锅企业上半年的翻台率普遍达到历史 最低。


其中,高端餐饮业更是进入冰冻期,纷纷倒闭与转型。据大陆媒体报导,业内人士介绍,由于运营压力巨大,很多高端餐饮企业已经大量裁员,还有不少业者关闭了部份门店,“以前是闭着眼睛挣钱,现在是眼睁睁看着亏钱”。


有着“餐饮第一股”之称的湘鄂情也没有逃出关店的“漩涡”,在今年6月份,位于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水西门街的湘鄂情太原店大幅亏损,已经关门歇业。又如有着长沙“最贵酒楼”之名的鸿基酒楼近期悄然关张退市。


实际上,大陆餐饮业下滑的原因应该是整个经济下行造成的,其中税负不减、房租高涨、人工成本增高、需求减低都是主要因素。


餐饮业难抵种类繁多的税费


据中国烹饪协会调查,目前大陆各地餐饮业收取税费达46种。其中,餐饮企业普遍缴纳的税种有12项,而各地征收的费用种类高达34种。这都让餐饮企业开店的负担越来越重。


据悉,除了银行卡刷卡费外,餐饮企业只要开门就要缴纳营业税,再加上包括城建税(营业税的7%)、教育费附加(营业税的3%)、地方教育费附加(营业税的2%)、企业所得税(税前利润的25%)等在内的十几项税费,也让餐饮企业感到开店的负担越来越沉重。


各地对餐饮企业征收的34种费用中,涉及治安联防费、河道管理费、人防建设费、绿化植树费等诸多种类,不同规模档次、品牌知名度不同的餐饮企业所缴纳的费用差别很大,普遍表现为知名度越高、规范性越强的企业,缴纳的费用就越多。


百胜餐饮中国事业部相关人士表示,百胜在中国开店,经常碰到一些地方的特别收费项目。比如,在一些二线城市中,要缴纳价格调节基金,这个比例通常为营业额的1%,说法是用于平抑价格。


人工、房租等各项成本飙涨 餐饮业难以维系


大陆物价近年的不断飞涨,致使餐饮业的各项成本费用在随之飙涨。


据大陆相关调查显示,2012年的食材成本与2010年相比平均上涨15%,餐饮企业毛利为此下降了5%。人员工资近年以每年以15%—20%的增幅上涨,加上包吃住、 服装、保险等成本,餐饮企业为每名员工每月的支出已近4000元。此外,每年按20%左右上涨的房租,水电气价格上涨等都提高了餐饮业成本。


例如,安徽今年一季度餐饮业利润比去年同期平均下降40%左右,许多高中档餐饮企业已关门歇业。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via 大陆餐饮业收入陷22年来新低 倒闭如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