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星期五

中国六成城市“逢雨必涝” 超2/3城市缺水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08月30日讯】(电台)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 有六成的城市曾因积水内涝,同时有超过2/3的城市存在缺水问题

中国新闻 网报道,中国社科院新出版的《城市管理蓝皮书》指出北京城区每年雨水流失达2.3亿立方米。对中国351个城市调研显示,有六成城市 “逢雨必涝”。


报告说,雨水引发城市内涝、雨水资源大量流失等一系列突出问题,对现代城市管理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佛罗里达环保署的水利专家武业刚博士说,中国城市建设飞速发展,但是却忽视了对雨水的系统 管理和下水道的建设。


“现代技术,对下雨引起的洪涝可以进行精确的计算,通过地理信息可以计算出会流到什么地方,可以模拟雨量和洪涝灾害的程度,以此计算出城市下水管道口径应该有多大。”


蓝皮书指出,对全国351个城市的内涝情况进行调研显示,2008~2009年,62%的城市发生过不同程度的积水内涝;内涝灾害超过3次的城市占39%。


武业刚博士说,中国对雨水的管理往往只有一个单一的防洪,强调“快速排放”,这其实是一个错误的观念。


“人们认为洪水是灾害,现在管理水的设施和科学 家强调的重点是防洪,排洪、泄洪,但是科学数据告诉我们,一年一到三次的洪水占到全年降雨量的百分之三十左右,你把全年三成的降雨量一下子快速排掉,没有用这些水来填充地下水和水库,那必然导致很多城市缺水。”


蓝皮书指出,目前,中国近2/3的城市存在资源性和水质性缺水问题。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雨水资源流失现象也愈加严重。以北京市为例,北京市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仅为全国和世界人均水平的1/8和1/30,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1000立方米的下限,水资源短缺已成为限制首都经济发展 的瓶颈,但仅城区雨水径流流失量每年就高达2.3亿立方米。


武业刚博士说,城市的飞速发展使得本来可以涵养水源的土壤被道路及房子所取代,随之带来了大量的径流污染源。以北京为例,北京周围的许多河流已经干枯,农田和湿地大面积消失,导致水土流失加剧、地下水位下降。


“北京应该把干枯的永定河和其他几条河流恢复起来,扩宽河道,把雨水回流到这些河流中去,在城市规划中,要有大面积的绿化带草地,要恢复湿地,让雨水补充地下水。把城市的雨水汇流到河沟里,扩大河漫滩,扩大河床,过去的河流都是九道弯大肚子形状,这就是天然的水库。”


四川成都的环保人士杨欣说,中国各级要加大投资中心城市的雨水控制系统,同时也不能忽视周边农村的污水和垃圾问题。


“中国水资源紧缺,每个人都要节约用水,政府应该重视对农村污水和垃圾的处理。”


武业刚博士还建议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总体规划,建设多功能蓄水设施,改变过去那种单一的防洪泄洪观念,将更多的雨水汇流到河道里,渗透到地下去,这样才能改变中国城市逢雨必涝,同时又严重缺水的两难境地。


以上是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中国六成城市“逢雨必涝” 超2/3城市缺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