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星期六

李卓人:放弃六四“爱国”口号旨在放下争论 组图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香港民众游行口号


香港今年烛光晚会 口号修改后仅为“,永不放弃”。


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周五(5月31日)在接受中文网 采访时说,撤掉六四 晚会的“爱国爱民,香港精神”的口号旨在避免不必要的争论,将焦点放在平反 六四上。


此前,围绕支联会今年六四烛光晚会的口号出现争议,包括母亲组织在内的一些人认为“爱国爱民”口号不妥。


天安门 母亲组织发起人丁子霖对网说:“共产在爱国中塞进了‘私货’,把民众特别是青少年从爱国引向爱党,党即国、国即党,将89年学生时提的爱国变了味。”


支联会周五举行常委会,最终决定去掉“爱国爱民,香港精神”这八个字,仅留“平反六四,永不放弃”。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对说,当初提出这个口号是想表达支联会支持爱国运动,挑战中国 的“爱国论”。


李卓人说:“他们的爱国是一党专政下的,我们的爱国是的爱国和。”


李卓人承认,“爱国”概念已被扭曲,变成“爱党”,很多人不接受。他表示,口号提出后,已达到想要效果。


他说:“我们不是收回这个口号,而是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争论。以便放下争论,集中平反六四。”


剪不断、理还乱


因为这一争论,也导致支联会内部出现风波,其常委徐汉光更是去信丁子霖,就其此前的批评言论表示道歉,并辞去常委职务。


六四学生


过去24年,当局未见任何松动。


李卓人说,这一事件不会影响支联会与天安门母亲组织的关系,他本人也打电话向丁子霖道歉。


丁子霖对BBC中文 网说:“支联会提出的爱国口号出发点是好的,是想澄清被共产党搅浑的爱国观点,但恐怕是剪不断、理还乱,何不换个角度呢?”


丁子霖和李卓人都说,最不愿看到的此口号导致民众杯葛(抵制)六四烛光晚会。


丁子霖说:“六四烛光晚会是为六四亡灵举办的,支联会每年坚持举办功不可没。”


李卓人说,他预计会有很多香港人参加今年的六四晚会,也相信有不少大陆 的民众前来参加。


不过,他表示,看不到领导的中国新一届在六四问题 上有什么改变。


李卓人说:“我们也不期待某个领导人去改变中国,而是期待中国人民自己通过自己的抗争去改变中国。”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来源:BBC中文网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李卓人:放弃六四“爱国”口号旨在放下争论 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