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

见证历史 港人收藏历年各种六四T恤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5月31日讯】(谭嘉琪报导) — 香港是每年纪念八九 屠杀事件规模最大的地方。每到六四 ,万颗烛光都会燃点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的足球场上。许多香港市民参加完六四烛光晚会 后,也会收藏着活动的纪念品,例如特刊、蜡烛、贴纸等等。一位香港有心人士24年来收藏了香港民间团体印制的各种六四T恤。

“我记得当时我在学生会,有些人是经历过六四,他们穿着衣服,一件血衣,回到香港讲述当时发生过什么事,看到了什么, T恤其实是说明了当时曾经有一场镇压,究竟是怎么发生的,这是透过T恤去讲的。”


香港教育学院讲师庄耀洸是六四T恤收藏者,他认为T恤记载着六四的历史 ,既是市民面对高压的一种表态,也反映每年社会对六四的观感。他从1989年 开始,不知不觉中,收集50多种有关六四的T恤,成了六四T恤的收藏者 。


“很多东西会都让你有一些回忆,但当你打扫时,你再看到他们你觉得‘还是扔了吧’,但是六四的东西,不是你看了第二次就能‘扔吧!’那种感觉,那是一种很难的挣扎。”


每年六四前夕,不同团体都会设计六四T恤,在香港街上摆摊,让支持六四人士可以穿着它参与纪念六四活动。香港人穿六四T恤的“潮流”从1989年开始,当年最流行的就是印有“爱国爱民,香港精神” 这一款。


庄耀洸说,其后的那几年,街上依然有很多人穿着这件T恤,是民运 历史重要的一部份。不过,事隔24年的今天,庄耀洸自问也不会穿着它走上街。庄耀洸认为,T恤能充分反映每年社会脉搏,当有人抢购、或保留某年的T恤时,其实是代表市民热切关心当时的社会运动。


“要知道一个运动退潮得有多快,你可以观察究竟有多少人还是穿着这种衣服,和是否在六四期间才说这个事情…在低潮的时候,你穿一件六四T恤,你也会自觉跟社会环境非常不配合,如果在一个民运很高涨的时候,完全会觉得很自在,不觉得有什么问题 ,可能到处都有人穿。所以一件六四T恤会让你感觉到社会气氛 。”


庄耀洸观察到,从六四20周年以后,香港六四T恤的款式越来越多,设计也比民运期间的T恤精美,这也让年轻人更愿意穿着跟社会运动有关的T恤。


庄耀洸说,有不少人愿意收购他收藏的六四T恤,不过他决定把这些见证着历史的物品捐赠给香港大学图书馆作保管。



(责任编辑: 蔡恒)


本文标签:, , , , , , ,






via 见证历史 港人收藏历年各种六四T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