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星期六

【禁闻】同行拒施援手 环时主编被讽变色龙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6月01日讯】日前,《》英文版记者张治龙,求助《华商报》记者王歪被拒绝一事,在网络上持续发酵。由于《环球时报》是报《》下属的一级子报,长期以来,一直被中国 网民认为,是替中共体制大唱赞歌的〝〞报纸,因此,评论认为,事件凸显了民间对官方宣传的不满。而《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在公开回应中,不仅没有援助自家媒体记者的意思,反而大谈自信,被网友讥笑为〝变色龙〞。


《环球时报》英文版的记者张治龙,由于父母在延安遇撞车意外,他对当地处理不满,于是以受害者家属身份联系当地《华商报》记者王歪,要求报导事件。在王歪追问下,张治龙告知身份,当下王歪表示〝不管〞。


28号深夜,张治龙在微博留言说,对方在意他在《环球时报》工作的背景,并希望王歪摒弃意识形态斗争,谨慎消费他人痛苦。王歪也在微博叙述事件经过,并说:微博言论所针对的,并非张治龙本人,而是《环球时报》。他的建议是,张应该〝换单位〞。


双方的争论引起网民的极大关注,在微博上引起超过十万人讨论,还有投票活动,多数表示支持王歪。


前《中国海洋报》记者昝爱宗:〝我认为一个事件有没有新闻性有媒体的自主选择 ,如果认为没有新闻性,媒体可以不报导,媒体自主选择。而《环球时报》老是歌功颂德,想方设法,变相的来宣扬爱国主义、民族主义 、强国梦、中国梦这些东西,引起民众的反感。所以《环球时报》的记者自己去投诉,人家会嘲笑他,自己的媒体不能伸张正义 、不能维权 。〞


30号,张治龙在微博上写道:〝工作状态下,我是一名记者;业余时间,我是普通公民。回到故乡,脚踏黄土地,听着怒吼的秦腔,看着一排排的苹果树。此刻,我是陪伴家人的陕北后生,普普通通。〞


原《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指出,《环球时报》在网民和读者的心目中,是中共的忠实走狗。也正因为它名声太坏,因此而殃及了下面的记者。


原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按说如果不是什么大的问题 ,同行之间互相帮助一下这也无可厚非。(但是)对那些真正敢于发声的媒体,一听说《环球时报》的记者,他先不看这个记者到底是怎么回事,就难免由于处于对《环球时报》的厌恶,就不愿意帮这个忙,这反应了(中共)打压民意的立场。〞


28号晚,王歪在微博上回应张治龙说:〝不管你家这件事,一是《环球》从来都在消费着别人的痛苦,现在轮到你们自己了,你该去找你大哥胡锡进。二从专业来说,你家的事没证据,也不能只听你的一面之辞。〞


29号,《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发表回应。不过他并没有表示出任何对张治龙提供帮助的意思,反而大谈《环球网》的规模,并说〝自信更能帮助人保持涵养〞。


对此,有网友(王小渔在海边)嘲讽:胡主编是真党员。同事家人被撞,求助被拒,他不帮同事呼吁,却在这谈发行量。这算阴阳脸 还是变色龙?胡主编想忽悠全世界呀。


朱欣欣:〝这个事情就是告诉人们:中国人现在已经觉醒了!不是说你有权有势,你抱官方的、抱中共的大腿,就能够横行天下,现在已经不是那个时代了。官方媒体反而越来越没有公信力,被边缘化。民间的舆论倒成了主流,这就是历史 大的趋势。邪不压正,整个这个潮流谁也无法阻挡!〞


朱欣欣呼吁,追随中共立场的媒体和媒体人,不要只看眼前的利益追随中共,应该把眼光放的长远一点,为自己负责、为历史负责、也为民众负责。否则的话,只能遗臭万年。


采访/朱智善 编辑:王子琦 后制/李若琳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via 【禁闻】同行拒施援手 环时主编被讽变色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