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星期六

日本办非洲峰会 中共因素受关注 图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日本首相安倍会晤埃塞俄比亚总理


首相安倍将密集会晤非洲 40国国家元首或首脑。


日本即将从周六(6月1日)召开有40国非洲国家元首或首脑参加的峰会,中国 因素受到普遍关注。


横滨周六开始举办5年一度、为期3天的非洲开发会议(TICAD),商讨日本对非洲援助政策、日本对非洲投资、双方经济合作等议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从周五(5月31日)开始密集会晤出席“非洲开发会议”的非洲多国首脑。


日本多家媒体报道说,安倍计划同出席该会议的约40个非洲国家的首脑级代表分别举行会谈,周五就预定与10个国家的首脑举行会谈。


“中国因素”成为峰会外被议论最多的话题。各国媒体均报道说,安倍意在通过一系列的“非洲外交”,与在非洲拥有影响力的中国抗衡。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安倍考虑通过与各国首脑的个别会谈,说明日本在尖阁诸岛(中国称)问题 上的立场,并为日本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寻求非洲各国的支持和协助。


“中日逐鹿非洲”


日本媒体透露,日本政府和民间两方面在未来 5年期间,将向非洲提供大约3万亿日元(约合300亿美元)的资金,其中近半资金来自日本官方发展援助。


日本还计划部署巡逻船或派遣自卫队人员赴非洲打击海盗和极端武装人员,维护日本企业利益。


早些时候,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就举办非洲开发会议的意义对媒体说:“中国的首脑多次访问非洲,但日本首相自小泉纯一郎之后却没去过。希望建立日非友好关系,尽可能开展合作,促进彼此发展。”


日本首相对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的访问要追溯到2006年4月小泉纯一郎执政期间,空白期长达7年。与此同时,领导人则共访问了28个非洲国家,在2013年3月中共领导人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的行程中也包括了非洲数国。


日本媒体指出,近年来,日本和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和影响不断拉开距离。中国对非洲的贸易进出口额达到约1300亿美元,而日本只有约250亿美元。中国有82万人在非洲,而日本只有8000人。中日在非洲国家设立的大使馆数量之比是50比32。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via 日本办非洲峰会 中共因素受关注 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