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星期六

大陆煤炭跌破成本价 企业苦撑

煤炭企业陷入亏本卖煤的境地,煤炭产能过剩的危机浮出水面。此外,价格战的结果导致企业利润降低或亏损,煤企降薪裁员,煤矿减产、停产越来越多。


大陆 煤炭价格持续下跌,环渤海动力煤综合平均价格(5500大卡)最价为611元/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22%。随着煤炭价格指数不断逼近600元/吨的关口,不少煤矿变得无利可图,甚至出现亏损。


煤炭价格的下跌除了与大陆经济萧条有关之外,也与全行业产能过剩关系密切。


一季度经济增长为7.7%。但有经济师分析认为,中共官方数据水分太大,中国 实际经济增长可能低于5%。经济增长放缓导致产业消费减少。


另一方面, 2013年的产能过剩形势将更加严重,据其估算,2013年煤炭行业的社会库存可能将高达5亿吨。


中共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4月,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下降43.6%;据中银国际证券分析,煤炭行业第一季度平均净利润将同比下跌50%左右。部份大型企业出现亏损,亏损企业的比例已从去年同期的18%上升至23%。个别企业甚至出现了贷款发工资和用煤矸石抵发工资的现象。


为了应对当前的生存困境,降薪、裁员成为部份中国大陆大型煤炭企业“渡难关”的举措之一。


陕西重要产煤市榆林市,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煤企222家,其中有40家已停产,占煤企总数的18%,有部份煤企开工不足或处半停产状态。


电台郑念报导


本文标签:, , , ,






via 大陆煤炭跌破成本价 企业苦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