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星期六

外媒聚焦:银行拆借利率小降 央行继续袖手旁观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meyarw

【大纪元2013年06月22日讯】(大纪元记者秦雨霏编译报导)随着一个重要的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小幅走低,一场震动全世界的中国 信贷紧缩似乎略有缓解。有传言说,中国央行可能已经介入来镇定被蹂躏的神经。但是引述消息来源说,央行不会改变它的谨慎姿态。分析家说,银行间拆借利率飙升是当局为减少影子借贷而故意为之,后者可能威胁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金融稳定。

*路透社:北京不会改变谨慎姿态


路透社6月21日报导说,中国央行迄今为止对这场风波没有发布官方声明。但是,周五消息来源说,在本周早先一个会议上,央行告诉各个银行,它将不会改变它的谨慎姿态并且它们不应该期待永远都有充足的流动状况。


“一些银行对宽松的流动状况盲目乐观。”一个看到会议内部记录的消息来源说。


“央行发出清晰的信息,他们将保持政策稳定,不会突然改变政策方向。”另一个来自国有银行的消息来源说。


*有风险的策略


路透社报导说,各银行一直使用廉价的资金来资助巨大的“影子银行”市场,北京担忧它在虹吸金融行业的信贷并制造资产价格泡沫。


中国人民银行在过去三周试图停止这个现象,拒绝注入大量资金到货币市场,即使一些银行的短期资金利率已经飙升到25%的情况下。


一些人担忧央行强硬的方式可能是一个有风险的策略,制造了中国货币市场违约和陷入僵局的可能性,就像2008年雷曼兄弟崩溃之后西方国家发生的那样。


在传言说一些大银行对紧急资金的需求得到满足之后,周五市场恢复了一些平静。也有市场传言说,央行已经引导大型国有银行提供更多短期资金给小型银行。


*美联社:防止金融风险 北京打击债务


美联社6月21日报导说,新领导人上台似乎重新燃起北京的决心来解决棘手的危害比如不出现在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但潜伏在这个国家低迷的金融系统 里面的若隐若现的债务。


在最近的一个分析当中,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指出,地方层面迅速的信贷增长和债务对经济增长构成威胁。


银行间拆借利率在周五中午,从11.65%回落到10.21%。这个利率在周四飙升到13%,而其他银行间短期利率的图表在过去几天从5%以下的水平显示出一个突然的将近90度的上升。


“这不仅仅是一个短期现象。这是一个故意的政策以试图打击经济当中大量的杠杆。”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Rob Subbaraman说。


*银行辟谣违约传闻


美联社报导说,中国银行周四发布一份声明,否认媒体报导说它拖欠还款,后者助长了银行间利率飙升。中国银行说截至周四晚上,它所有的应付款都已经支付。


中国最大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同样也发表声明,否认它面临流动性危机。


但是仍然,现金缺乏可能将放缓这些大银行的借贷。这对小型中国银行和信托公司,私营企业,甚至小型国企也是一个问题 ,它们在2009年刺激计划之后的宽松政策下积累了大量债务。


银行分析家的确看到流行的理财产品违约的风险,这些产品不受政府的利率控制,因此可以提供比通常银行储蓄更高的回报。


超过1.5万亿元的这些资产预计在六月份的最后十天内到期。这推高了对现金的需求因此维持着高利率,惠誉中国金融机构负责人朱夏莲在周五的报告中说。


朱夏莲估计,理财产品在整体储蓄当中占据的份额从国营银行的10%到小型借贷机构的30%不等。


*撒手不管是遏制影子金融新策略


美联社报导引述朱夏莲说, “中国当局有能力解决流动性压力,但是他们迄今为止撒手不管的反应部份反映出一种遏制影子金融增长的新的策略。”她多年来一直警告影子银行债务的风险。


关闭信贷水龙头可能带来多米诺效应,温州中小企业发展协会主席周德文警告说。这个协会代表温州的私营企业。


“不良贷款比例持续上升,流动性在变得更加紧张。资本链反应可能击垮一些公司,而且它可能在下半年变得更加恶化。”周德文说。


但是其他专家认为,打击过量杠杆的行动是早就该做和必须的努力以解决中国的国家主导经济的结构性问题。


由于中国的大型国营银行不愿意借贷给大型国企之外的企业,大量的小型企业必须依靠所谓的影子银行包括地下银行,信托产品和理财产品。


*:货币市场动荡对中共新领导人构成考验


彭博社6月21日报导说,过去两周的中国现金紧张在考验中共新领导人的管理技能,他们背负着史无前例的信贷扩张风险。


一天回购利率周四达到创记录的13.91%,引发猜测说央行将被迫注资。但是发出信号决心杜绝由廉价资金资助的投机,在6月19日的声明说,银行必须更好的利用现有信贷,加强努力遏制金融风险。


任何长时间的银行间流动性收缩都有风险触发更广泛的信贷紧缩,进一步抑制已经放缓的经济。


“真的很难用一种有序的方式来缩减这些东西。”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Michael Pettis说。“问题是当债务水平已经达到这么高的时候,要用更多的债务来维持现有债务,你绝对必须停止这个过程,但是非常难以用一个有序的方式来停止这个过程。”


www.bannedbook.org 免禁闻 :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外媒聚焦:银行拆借利率小降 央行继续袖手旁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