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星期六

为发红受污水辩护 沧县环保局长被免职


河北沧县环保局局长邓连军称红色水合格,“红小豆也能染红水”,引起专家和民众震惊和愤慨。(网络截图)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4月06日讯】4月6日,以“红小豆也能染红水”为论据,为当地发红的受污水辩护的中共沧县环保局局长邓连军被免职。其出位言论引发民众和专业人士的一致批判。

日前,中国 多家媒体报出沧县张官屯乡小朱庄的地下水变成红色,散发着刺鼻异味,一家养殖场的近700只鸡喝后死亡




河北沧县村民打出的水与纯净水对比。(网络图片)

村民们认为,是该村附近建厂已经20多年的建新化工厂污染了环境。该厂向河流排污,还在周边很多沟渠倾倒废渣。早在2002年,由于浅层地下水变成红色,很多村民都不敢用这种水洗衣服和洗澡,做饭和饮用水多年来均用桶装纯净水。


据村民统计,从1996年以来,村里陆续有30人患上癌症,包括胃癌、肺癌以及食道癌,其中24人已死亡。村民认为这与污染有关。


怪异的是,沧县环保部门每年对该厂的检测都是合格的。从五六年前起,张官屯乡的村民就不断向中共有关部门反映化工厂污染问题 ,但问题一直未获得解决。


沧县环保局局长邓连军对地下水变成红色的解释是,“红色的水不等于不达标的水。有的红色的水,是因为物质是红色的,比如说放上一把红小豆,那里边也可能出红色,煮出来的饭也可能是红色的。”


他这番话引起专家和民众震惊和愤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所长王浩认为,红色的水“从色度上就不合格了”,邓连军是在“瞪着眼说瞎话”。


中共官方媒体承认,国土资源部下属科研机构耗时6年初步完成了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华北平原浅层地下水综合质量整体较差,几乎已无一类地下水,可以直接饮用的一到三类地下水仅占22.2%。


王浩介绍,目前中国地下水污染呈现四方面的特点,一是从点状的条带状到流域的面状,越来越蔓延;二是地下水从浅层向深层蔓延;第三从城市向周边的郊区的农村蔓延;四是污染的种类越来越多,变成复合污染,过去主要是无机类的污染,也就是氮类,氨、氮,硝酸盐、亚硝酸盐,现在都是有机类的,难降解的,有毒有害致奇变,致突发、致突变的这类化学物质,根据检测,河北省、北京市、天津市检测出来的地下水的有害的物质有100多种,大部份都是酸酯物质。


南京民众“涛声依旧”在天涯论坛 发帖表示,“环保局官员渎职是中国环境恶化的根源 ”。他说:“中国环境污染将会越来越严重,没有新鲜干净的空气和水,GDP再高有何用呢?有钱没有命用啊?大家说是吗?”


4月6日,为发红的污染水辩护的雷人环保局长邓连军已经撤销其局长职务。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via 为发红受污水辩护 沧县环保局长被免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