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星期六

【颜丹】民间人士预报地震违法吗?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4月20日讯】近日,云南大理发生的5.0级地震颇为引人注目。此次地震等级并非耸人听闻,但在网上却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围观。原来,在地震发生的前3天,一则来自民间,而非官方的微博对此次地震作出了准确的预测。预测者的“超凡”能力让网民们大开眼界,纷纷表示“预报高手在民间”,“民间在地震预测工作中有有价值的经验方法,有关部门应给予足够的重视”。然而云南省地震局的官方回应却大相迳庭。他们声称“民间机构对外发布地震预报信息是违法的”,同时呼吁“市民、网友不应采信民间发布的地震预报消息”。


民间有这样的能人志士,官方不仅没有鼓励、嘉奖,给予高度的重视,却“驴唇不对马嘴”的给人安上一个荒唐的罪名,实在是让人无语。对于地震这样的重大自然灾害,未雨绸缪且及时预防不是比什么都重要吗?曾经一次次的地震灾难虽然时过境迁,但给人留下的伤痛却是无法弥补的。除了经济财产蒙受巨大损失,更重要的是死亡 给家庭和亲人带来了难以愈合的心灵创伤和极大的悲痛。更可况地震并非一去不复返,它随时都有可能再次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冲击。作为地震局的官方预测机构,对于地震的防患于未然责无旁贷。如今,这样的机构不仅失职、无能,且还要给及时发布消息的民间人士加以“违法”的罪名,更显其“茅坑石头”的本色。


也许有人会质疑民间消息的可靠性,也许仅此一次的准确预测不过是“瞎猫撞上死耗子”,运气大过真实的水平和能力。然而事实上却并非如此。发布地震预测消息的微博博主对记者坦言,他们是根据云南省地震局的官网——云南地震数据共享中心查询到省内的一些地震监测数据的,通过详细分析,从而得出预报信息。分析这些相关数据不是凭空想像,而是需要很多专业知识,除此以外并不需要任何设备仪器。


此后,记者通过访查也发现,确实可以通过官方网站 查询到云南各个地震监测点的预处理数据。而3天后,云南大理地震的如约而至也再次证明博主的一番言论并非信口雌黄。他确实仅通过专业的数据处理分析而准确的预测出了地震来临的时间和地点。如果云南百姓对他的预测抱着“宁可信其有”的态度,必然能最大限度的避免地震灾害所导致的一系列损失。


有意思的是,作为拥有着顶级专家和尖端设备的官方地震局却没有预测出来。面对此前中国 地震灾难频发,一些官员更是找来“地震不可预测”这样的说辞来推卸责任。如果地震局真的预测不了地震,那规模奢华,颇有气派的地震局大楼屹立于中国各地几十年如一日不倒,岂不如“官方建筑展览”一般,徒有其表而已?预测不了也罢,态度是否可以谦逊有加呢?对于能预测之人却居高临下的摆出官方的架子,甚至搬出国家来加以恐吓、压制,实在是又滑稽又没有雅量。


那条所谓的国家法律 法规也不过是在生搬硬套,根据地震局新闻发言人所说,国家《地震预报管理条例》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震长期预报、地震中期预报、地震短期预报和临震预报,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发布。不得不说,这条法规本身没什么错漏,但重要的是,既然法律条例规定,由政府发布地震预报信息,但如果政府预报不出来,其失职行为又应该以何种法律法规来判定呢?


普通民众写微博不过是陈述一家之言,更何况看着灾难来临,向众人告知完全是一种本能,也是一种义务。明知实情怎样却隐瞒不报,看着百姓生灵涂炭,这样的人才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古时,大凡天灾降临之际,各种鸟、虫、鱼、兽都会有很多异常反应,古人根据大自然本身的预警就能采取及时必要的措施。而现代的几次重大地震之前也均有此异象。难不成这鸟、虫、鱼、兽也侵犯了政府权威,也要受罚吗?那些拥有制定法律权柄的官员,如果所制定的法律不能主持公义,惩恶扬善,救民于水火,那么即使法律出台也必定不能服众,更有甚者,打着法律的幌子做着瞒天过海,非奸即盗之事。那么,这样的法律不过是助纣为虐而已。


本文标签:, ,






via 【颜丹】民间人士预报地震违法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