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星期六

习近平考虑中日会谈 党媒只字不提

中共中央总书记25日在北京会见公明党首山口那津男。山口那津男向习近平递交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亲笔信,并传达了安倍希望举行首脑会谈的口信。习近平也表示〝高层 次对话很重要〞。但是》对以上信息只字未提。


日特使山口终见习近平中日启新局


日特使山口终见习近平


据日本媒体报导,中方是在北京时间25日上午10点会谈开始前一个半小时才正式通知日方的。日方此行最大目标和最关注焦点就是能否与习近平会谈。日本认为,这是习近平政权对日政策的最具体表态,也认为这能反映目前双方海、空的紧张局势是否可能缓和的中方意向。


安倍希望改善关系习近平考虑中日会谈


据报导,山口那津男亲手向习近平递交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亲笔信,并传达了安倍希望改善中日关系并举行首脑会谈的口信。


山口在会谈后透露,习近平对他建议中日首脑对话表示〝高层次对话很重要,会认真研究,有适当的环境也很重要〞,并表示〝希望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同时还对安倍政府在历史等问题 上的右倾化表示关切。


这是习近平和山口第四次见面,山口一直推动中日关系发展,习近平说,在这个中日关系的特殊时期,山口访问中国 非常重要。


党媒只字不提中日会进行首脑会谈


不过,新华社的报导并未提及中日首脑会谈。报导指习近平称,中方在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日方应正视历史和现实,通过对话磋商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还称,中共政府重视发展中 日关系的方针没有变化。


日方希望与习会晤后岛屿纷争紧张关系得到缓解


日本共同社报导,山口与习近平会晤后表示,他相信中日因岛屿纷争的紧张关系将能够获得纾解。


他说,他并未与习近平直接讨论岛屿问题,但他表示,对与中国对话解决岛屿主权课题,日本抱很大愿景。〝日本希望推进与中国的关系,同时又能着眼大局。〞


山口在会见习近平之前,在酒店对日本媒体表示,希望和习近平见面,能敞开心扉谈话,从大局发展角度讨论中日关系发展。


此外,为缓和中日钓鱼台争执,共同社25日称,日本前首相、日中友好协会名誉顾问村山富市及该协会会长、自民党前干事长加藤紘一将于28日至31日访问中国。


日本高官密集访问中国大陆  鸠山个人看法引关注


近日来,多名日方人士密集访问中国大陆引发关注。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于1月15起访问了北京及南京等地,中共全国政协主席与其进行了会见。鸠山还于17日访问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成为历史上第三位访问该馆的日本前首相。


鸠山已于去年年底退出日本政坛,在此行前也表示本次出访为〝个人身份〞,但在北京访问期间,他〝认为钓鱼台存在领土争议〞这一有别于日本政府官方主张的看法,依然引起了广泛关注。


》18日引述专家观点称,鸠山以个人身份访问中国大陆,虽释出善意,但要真正改善双方关系,只能靠现任日本政府。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考虑中日会谈 党媒只字不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