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星期五

美式民主: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宗教自由(2)

宪法第一修正案—宗教2


华盛顿—1533年,国王亨利八世为第二任妻子安妮·博林带上王冠,使这位怀有身孕的宫中女官登上了王后的宝座。


亨利八世的原配是西班牙公主凯瑟琳。但由于凯瑟琳未能生育王子,亨利八世决定离婚,与情妇安妮结婚。然而,他遇到了罗马教廷的阻力。


当时的英国隶属罗马天主教会,英王离婚需要得到教皇批准。亨利八世与凯瑟琳的婚姻就是教皇亲自批准的。面对亨利八世的离婚请求,教皇感到为难,他并不想得罪有强大势力的西班牙,因此迟迟不批准英王离婚。


眼看安妮的腹部一天天隆起,亨利八世情急之下,下令停止向教廷交纳教税,最后直至没收教会财产,迫使教皇开除他的教籍。在当时受宗教思潮影响者的鼓吹下,他宣布英国民教育会脱离罗马教廷,自任英国民教育会最高权威,其间处死7万多人,约为当时英国人口的7%。从此英国民教育会成为圣公会,基督新教的一个单独教派。


同一时期,在宗教改革的大潮中,“清教徒”(Puritans)逐渐崛起,他们以加文学说为旗帜,倡导教会改革、净化教会,其中一些甚至主张脱离圣公会。当时的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以高压手段压制这批清教徒,导致大批清教徒开始逃亡,他们先是出走,后来有一批人决定横渡大西洋,开拓新天地


1620年,来自英格兰的“五月花号”木制帆船搭载着一批移民抵达洲的马萨诸塞,其中很多是清教徒,他们期待者在新建立一个“离国王远,离上帝近”的社会。


马塞诸塞的第一任州长约翰·温斯罗普(John Winthrop)就是早期清教徒中的代表人物。他曾在布道时高呼:“我们将成为山巅之城,如果我们在这件事上对上帝虚妄,就将成为全世界的傳說和笑柄。”按照上帝的启示,他勾勒出新英格兰的样貌,在“山巅之城”,教会则成为人们生活的核心。


清教徒的新教信仰迅速成为北美早期社会思想及风俗的主旋律。1606年,清教徒在弗吉尼亚殖民地上建立了北美殖民地上第一个官方教会—-圣公会。


然而,试图建立“基督教理想之国”的清教徒很快忘记了在欧洲的苦难,他们开始压制其它教派。


新英格兰和弗尼尼亚的殖民地政府以清教为唯一信仰,他们规定,只有教徒才有投票权,所有异端都被赶出殖民地,甚至动用死刑惩罚异教徒。这一状态一直持续到美国独立战争时期,甚至19世纪才告终结。


幸运的是,遭到清教徒排斥的其它教派很快在北美大陆 上找到了一块的乐土—-宾夕法尼亚。宾夕法尼亚的英文原意是“威廉.宾”的“林地”。


英国人威廉.宾信奉基督教中的贵格教派,多次因为异教言论在英国入狱。有意思的是,他的父亲却是英国国王查理二世的债主。1681年,查理二世为了归还这笔一万六千英镑的债务,大笔一挥,将位于北美大陆的宾夕法尼亚划给了威廉.宾,第二年又把特拉华也给了他。于是,威廉.宾横渡大西洋,在北美按照贵格会的理想,建立起一个宗教信仰和自由的地方。


贵格会奉行“绝对和平”原则,反对任何形式的战争和暴力,不尊敬任何人也不要求别人尊敬自己,不起誓,反对洗礼和圣餐。直到今天,他们仍没有教士,没有真正意义的教堂,只有教徒的聚会的“会所”。贵格会主张任何人之间要像兄弟一样,奉行和平主义和宗教自由。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就是贵格教派的成员。


威廉.宾使宾夕法尼亚成为美国第一个实行宗教自由的殖民地,他甚至允许当地人民制定自己的法律。


受到威廉.宾宽容精神的鼓舞,受清教徒排挤的门诺宗(Mennonite)、阿米什诺派、邓克派(Dunker,德意志浸礼宗)等各教派的教徒纷纷迁移到宾夕法尼亚居住,使这里一度成为宗教与政治难民的天堂。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美式民主: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宗教自由(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