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星期六

北京13年来首度公布基尼系数 真伪引各方质疑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3年01月19日讯】 国家统计局周五公布中国 十年间的基尼系数,最高一年也仅为0.491,数据引发民众质疑。此前,有民间调查公布中国2010年基尼系数高达0.61。评论分析官方之所以此时公布数据是为了夺回话语 权,掩盖近年贫富差距扩大的事实。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周五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首度公布了2003年至2012年这十年间的中国基尼系数,他介绍说2008年基尼系数曾达0.491,此后逐步回落,而2012年的基尼系数为0.474。


基尼系数是判断一个国家贫富差距,收入公平程度的重要依据,用定量测定收入分配差异程度,数字越接近1,代表贫富差距越大。国际上通常把0.4设定为警戒线,超过这一水准表明财富过渡集中在少数人之手,收入分配不均衡。达到0.6时,表明一个社会收入悬殊,会导致社会动荡。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1978年中国基尼系数为0.317,到2000年,已超过了0.4这一警戒线,然而,自2000年公布之后,统计局就再没有公布过具体数值,也没有作令人信服的解释。但在沉默了十三年之后,官方所公布的这一基尼系数却引来了民众的广泛质疑。


经济学家许小年当天在微博中写道:记者来电,要我评论今天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假数真评,我有病?”那个基尼系数用郑渊洁的话说“连童话都不敢这么写”。


也有网民嘲讽道:“统计局的数学都是体育老师教的吧。”


此前,联合国曾公布中国2010年的基尼系数突破0.52,2011年将突破0.55。本台记者注意到,上个月,西南财经大学曾发布调查研究报告,指2010年中国家庭的基尼系数达到了0.61,与统计局所公布的数值相差更大。


就此疑问,电台记者周五致电国家统计局,负责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两者所采取的样本不同因而得出的结论不同,但当记者追问统计局的样本是如何采集时,工作人员表示要询问专业部门,他无法解答。


记者:“西南财经大学做的一个数值是0.61,但是我注意到今天你们公布的数值都是零点四几,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个差距呢?”


工作人员:“不同单位做的,那么他采取的样本,可能都不太一样,最后得出的结论就有可能不一样。它这种东西,咱们讲物理实验的温度啊、湿度啊,各方面的强度都得要完全一致。你不可能说在不同情况下得出同样的结论。那倒反而奇怪了。”


记者:“我想请问你们的这个样本是怎么样选取?”


工作人员:“你可以写信问我们的专业部门,不是我们做的这个事情,我们没法给您解答这个事。”


此外,对于统计局此前十几年都不公布基尼系数,而今年却公布了。有民众表示赞赏,认为“发了总比不发好”。但也有网民说:“基尼系数重要的不是绝对值的大小,而是回落的趋势。有意义的不是现在的数值是多少,而是从哪一年看起来出现了回落的趋势。”他认为官方是把基尼系数自2008年后的逐年回落当作了政绩发布。


研究中国问题 资深媒体人潘小涛周五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官方之所以在这个时候发布基尼系数,主要是为了夺回话语权。


“第一就是,社会的压力已经很大,社会贫富悬殊的问题甚至导致对政府的不满,对中共的不满,这种压力已经非常大。第二就是,前段时间有一个民间公布(基尼系数)已经到了0.61,非常恐怖的数据了已经是。然后如果官方不公布的话,那个肯定会变成一个(事实),现在公布的话,其实是要争夺话语权,就是要把这种民间的感觉,民间的统计的权威性给压下去,要用官方的数据取代。”


但潘小涛也直言,官方这一做法的效果并不会好。


“但是我就觉得官方这个数据可信吗?他还说08年之后逐步的回落。怎么可能?这和我们的感觉相差太远太远了,所以我觉得这种目的,肯定效果不会大。当然我相信大家肯定情愿相信0.61更多于0.474这个数字。”


(责任编辑:叶清青)


本文标签:, , , ,






via 北京13年来首度公布基尼系数 真伪引各方质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