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星期四

冒烟的球壳? NGC 7354行星状星云现身(图)


由NASA的哈伯太空望远镜所拍摄到的NGC7354行星状星云图片 。(图片来源:NASA)


NGC7354行星状星云(planetary nebula)位于比较空旷的太空,直径约半光年,距离地球约4,200光年,很难以业余望远镜观测。借助于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哈伯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人们才能一窥此烟雾状星云的庐山真面目。


据 NASA网站报导,正如流星(shooting stars)不是星星、熔岩灯(lava lamps)也不含熔岩一样,行星状星云与行星毫无关系。当初创造这个名词的天文学家在首次以望远镜观测到这种天体时,只能辨识出薄雾状的球形,犹如天王星之类的气体行星。透过现代的望远镜,人们才了解到行星状星云并非行星,而是垂死的热恒星周围的发光气态外层。


科学 家相信,行星状星云中央的恒星在决定星云的形状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位于仙王座(Cepheus)的NGC7354结构比较容易辨识。它包含一个圆形的外壳、一个椭圆的内壳、大约集中在中央的大量明亮花结等。


研究显示,这种特征可能是因为有另一个中央伴星,然而,此第二个恒星的存在尚未被证实。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via 冒烟的球壳? NGC 7354行星状星云现身(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